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发布日期: 2018-12-05 18:07 浏览次数:

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副校长 于万成

 

当前教育在进入新时代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特别是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讲,由于大部分年龄处于15-18岁之间,判别力比较弱,厌学情绪比较浓厚,因此,思想上处于一种混沌状态。因此,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教师的思想教育。《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从加强教师队伍党建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加强对教师的引导和教育,特别是把党建工作纳入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尚属首次。只有教师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才能将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到日常的教学中来,才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教师强则学生强,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优化教师培养体系为不同层面的教师提供了不同的教学平台,量身为每一个层面的教师搭建了学习的平台和课程研究的平台。当前在教师培训的内容中,首先是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这也是基层教师多年来课程改革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实施意见》明确了培训的内容,特别是强化师范生“三字一话”、信息技术应用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这对于新教师尤为重要。 

政策的出台恰逢其时,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一线的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而政策的出台极大地鼓舞了职教战线上的广大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