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教师队伍发展的春天
发布日期: 2018-12-05 18:04 浏览次数:

开创教师队伍发展的春天

邹城市田黄中学校长 王志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似冬日暖阳,似春风拂面,乡村教师盼来了教育发展的美好春天。

《实施意见》出真招实招,为解决当前乡村教育面临的“下不去”、 “留不住”和 “教不好”问题开出了良方。

《实施意见》第4条规定“逐步建立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制度,实行学生自愿申请,毕业学校推荐,市、县(市、区)教育部门面试考核,高等院校择优录取,委托单位安排使用的招生办法,选拔品学兼优、宜教乐教的优秀学生进入师范专业,提升师范专业生源质量。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建立公费师范生入职竞岗选聘制度。”这有利于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师范专业,根据乡村学校需求有计划地定向培养师范生。

《实施意见》第9条“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因培训、病休、生育等造成的教师临时性缺员”就像及时雨,为化解乡村教师用人荒指明了路径。

《实施意见》第11条“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县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实际,落实学区内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制定走教教师财政补助政策。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鼓励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通过优秀校长和教师的理念引领,推动乡村学校实现优质特色发展,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实施意见》第15条“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将会让工作在乡村的教师获得更多的“真金白银”;“ 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有利于增强了教师职业的成就感、幸福感、责任感;“绩效工资由学校统筹分配,有效体现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量、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老师倾斜”给予了学校办学的更多主动权;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即体现了教育分配的公平,也有利于激发教师潜藏的教育动力;《意见》第16条“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艰苦偏远乡镇教师倾斜。加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各地要结合省财政下达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资金给予补助。”对乡村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增强了教师扎实工作的责任感。

情感留人。“设立山东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资助乡村特困教师;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按照有关规定设立乡村教育突出贡献奖,奖励长期在乡村学校从教的优秀教师”让长期扎根乡村三尺讲台的教师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乐业从教、长期奉献,对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弘扬爱岗奉献精神,涵养“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情怀提供了政策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