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适应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发布日期: 2018-12-05 18:01 浏览次数:

 

造就适应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丁文利

 

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为新时代我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制机制建设,2017年全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3万多人,其中“双师型”教师有2万人,承担着70多万名高职生的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施意见》面向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作为新目标,提出要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这对我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良好师德是高职教师的第一要求。高职学生学习与成长成材的自信心不强、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生源结构多元化,这些特征为高职教师教书育人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挑战。因此高职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更要常怀爱生之心,用人格之光照亮学生心灵,激发高职学生发展勇气;要践行“处处留心促进学生发展”理念,加强师德建设,用爱心和耐心呵护学生,用坚守和执着让学生快乐成长;要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将价值养成、工匠精神培养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适合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能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胜任工作的必要条件。当前高职教师队伍执教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教学内容偏旧、教学方法不适合高职学生;知识储备、实践经验不足;运用信息技术服务教学能力有待提高。抓住教师职业发展关键期,着力提高教师执教能力,是全面提高高职教育质量、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关键。

提高双师素质需要多措并举。要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系统培训,积极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建立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要积极与企业深入合作,通过建设培训基地、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引进行业企业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举办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等形式,培养职教领军人物和职教名家。各高职院校要建立教师发展中心,推进教师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使教师发展中心成为教师成长的“加油站”。

好老师是师德高尚、师能高强的老师。只抓师能提高,忽视师德建设,教师就有可能迷失方向;只讲师德建设,不抓师能提高,教师就不能适应科技进步大潮和教育现代化大势。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才能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高职教育发展的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的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