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教育队伍的战略大计
发布日期: 2018-12-05 18:00 浏览次数:

建设高素质教育队伍的战略大计

 

青岛第二中学校长 孙先亮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关系教育长远发展和高端发展的关键资源。教师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承载着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任。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建设高素质与高品质教师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从山东教育实际出发,从教师自身内在的政治思想素质到教育的专业能力,到教师队伍的管理到社会地位保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进行了统筹规划和设计,这必将为山东教育的发展提供最具价值的资源支持。

《实施意见》对山东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化与战略性设计。教师自身的素质关系着育人的品质,因而不仅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还是要重视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实施意见》对于加强党员教师的的政治素质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确保教育能够真正实现“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为了实现塑造一支优秀教师队伍的目标,《实施意见》从教师的选材到体系化培养,从管理体制与机制到待遇和资源保障,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系统规划、整体设计、战略引领,为今后10年或更长时期山东教师队伍建设勾勒了一幅“全景图”。

《实施意见》体现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设计。面对新时代对教师发展的要求,面对着世界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形势,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须体现时代的要求和品质。《实施意见》在提高教师素质政治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培养体系、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性、落实民办教师的待遇和保障方面、确保教师编制等方面,在“互联网+教师发展”培训方式方面,都有很多创新性的设计,对于未来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内容设计。特别是教师培养体系中提出的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制度,通过选拔和推荐的方式,提高生源质量,让“宜教乐教”的人从事教师工作,彰显了提高教师素质从源头解决问题的决心。这样的许多设计既能够确保教师的各方面权利、以把握好为师的底线,同时又大大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激发教师的创业激情,让教师拥有更高的尊严感和社会地位。

《实施意见》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设计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总结和继承了教师队伍建设许多经验的基础上,又将许多规定和办法进行了具体化的设计,许多具体的指标设计和方法路径,其深意在于更高地落实,在于可以进行督导和检查。例如,对于名师和名校长的培养,对于支持长期坚持在农村教育从教教师的待遇,都让教师队伍的建设有了切实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