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05 浏览次数:

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3月30日至31日,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国开行山东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教育局分管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同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各省属高校学生处处长、资助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号召全省教育系统资助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各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达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

会议对2016年度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程,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精准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扩大资助覆盖面,各级财政安排学生资助资金49.91亿元,比上年增长4.83%,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年统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3.11亿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6万人次。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我省再次被评为优秀等次,排名居全国第6位。

会议对2017年度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要坚持“精准资助强保障,资助育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加强资助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调研,切实提升全省学生资助水平,全面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总体目标。一是加强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增强资助队伍活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提高学生资助保障水平;三是加强资助工作规范管理,推进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精准认定和精准帮扶,提高精准资助工作成效;五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导向;六是加大资助工作宣传,扩大资助工作社会影响。

据悉,2017年度,全省预计各级财政安排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将达到50亿元。今年起,我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资助比例由15%扩大到30%,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学生的受益面。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前适龄儿童免收保教费、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普通高校免学费补助政策将得到有效保障和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