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省教育厅扎实推进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01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扎实推进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


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山东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鲁发〔2016〕27号)精神,迅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与重庆市精准对接,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科学编制协作规划,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一是建立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机制。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省教育厅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我省14市教育局与14县(市、区)教育局与重庆14个县(区)教育局开展对接联系,全面建立教育扶贫协作关系,开展全方位教育交流协作。

二是明确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重点。精准聚焦重庆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精准聚焦贫困家庭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省教育厅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签署了《教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实施以培训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组织山东中小学与当地中小学建立结对关系、选派优秀教师支教送教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帮扶协作工程,强化协作、集中攻坚,助推重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三是细化鲁渝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任务。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台账》,明确教育扶贫协作的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处室。“十三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扶贫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兜底接收重庆市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生到我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安排我省2-3所本科高校和8-10所高职院校与重庆的相关高校协作交流;每年为重庆培训骨干教师或管理人员100人次;组织100所山东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与重庆相应学段的学校结对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