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山东师范大学构建创新实践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构建创新实践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构建创新实践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 2018-11-09 14:59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构建创新实践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


山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坚持资助与育人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以“四季帮扶”为抓手、“助翔行动”为平台,努力构建创新实践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体系,让受助学子学习生活有保障,意志品质受锤炼,素质能力有提升。

聚焦重点群体,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学校在开展资助工作中,贯彻“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工作要求,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精准发力,确保国家、省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一是精准识别。认真做好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数据采集对接工作。坚持家访、认定、评议、公示四结合,共核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97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25人,孤儿学生46人。二是精准施策。坚持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际需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将学费减免、政府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等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2016年,学校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86万元。三是家校共育。组织动员全校辅导员利用寒暑假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沟通,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宣传落实党和政府、学校的帮扶政策,树立家校携手克服困难、共渡难关的信心。

创新项目设置,资助工作全面覆盖。在做好国家、省资助“规定动作”的同时,学校还延伸拓展做好“自选动作”的设计开展。学校在资助工作中超量提取事业经费,积极筹措资金,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由“春风送暖”“夏季关怀”“秋实筑梦”“冬日暖阳”四个项目构成的“四季帮扶”资助体系,涵盖“大病补助、毕业关怀、新生资助、年节慰问”等内容,成为国家、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覆盖、全方位覆盖和全员覆盖。2016年,学校自筹资助经费89万元,累计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00余人次,帮助他们解决了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助翔行动”,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助翔行动”是山东师范大学资助育人的品牌活动。该项目以“发展型资助”为工作理念,专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新生入校环境适应性教育、人际交往能力提升、高年级学生自我调节与管理、求职面试能力技巧训练等20个素质拓展训练模块。2016年,学校投入专项资金30万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针对性强的素质拓展活动。“助翔行动”海外拓展项目实施,首批12名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高校学习交流活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8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北京参加了“践行长征精神助力成长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年度参加素质拓展训练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400人次,为优秀寒门学子提供了触碰梦想的机会,插上了助力飞翔的翅膀。“助翔行动”至今已连续实施七年,累计受助学生超过10000人次,有效推动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激励型资助、从单一的经济资助向育助并重资助的转变。

倡导受助自助助人,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为强化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学校专门组织成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服务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享有资助的同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反哺社会。服务队成立10年来,坚守“心怀感恩,自立自强,奉献爱心,实践成才”的宗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开展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留守儿童关爱、美丽校园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与奉献实现了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完美转变。2014年,学校公管学院学生服务队“雨点公益社区服务中心”经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注册成立。该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与历下区曲水亭社区、市中区王官庄街道、长清区常春藤社区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志愿开展进城务工子女课业辅导、青少年心理健康引导、自闭症儿童关爱等8项社区服务,开发社会公益产业链,通过线下组织生产手工皂和草编工艺品、线上销售众筹为贫困家庭子女、孤寡老人和残障群众提供就业平台,年销售额达百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为困难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爱,赢得了广泛好评。该服务队参加2016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公益类项目国家金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