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扶贫工作做出专门部署
发布日期: 2018-11-09 14:56 浏览次数:

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扶贫工作做出专门部署


2月23下午至24日上午,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学习传达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2017年度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副厅长张兴民主持会议。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市教育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左敏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度,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以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为统领,统筹资源配置,强化政策措施,全力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全面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左敏强调,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组织实施好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作为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确保不折不扣、按期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目标任务。一是要精准聚焦,继续推进3项计划。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作为薄弱学校改造的重点,对有改薄需求的5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给予重点支持,到2018年底,使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予以优先扶持和保障,2017年完成600所左右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任务。要把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结构、结对帮扶、全员培训、上门送教等方式,改善师资队伍状况。二是要精准对接,持续构建2个网络。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纳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要内容,打造涵盖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等工作的“结对帮扶”网络,2017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要在全省市域内全部推开,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继续设立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组织高校对贫困地区致贫原因、资源条件和脱贫需求以及脱贫对策开展研究。组织全省高校专家服务团队,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集聚教育优质资源助力扶贫攻坚。各市要主动配合,提出需求,搞好对接。三是要精准发力,着力完善3个体系。切实抓好已有各项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我省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免除工作,各市要加强对在部属、外省高校就读学生学费补助资金发放的管理,简化程序,确保发放到位。指导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基本全覆盖。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继续实施教育部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学生招生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更多机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