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山东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18-11-09 14:50 浏览次数:

山东省教育厅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认真学习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郭树清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正同志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度教育扶贫工作的情况,并对2017年度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2017年作为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再鼓干劲、深化精准、持续落实、注重长效,切实做到使命担当再强化、扶贫措施再精准、工作机制再完善,齐心协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是切实做到使命担当再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教育扶贫作为国家、省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始终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教育扶贫工作做的紧之又紧、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确保按期实现教育扶贫目标,为全省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积极贡献、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切实做到扶贫措施再精准。持续保持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鲜明导向,贯彻“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工作要求,努力克服工作宽泛化倾向,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精准发力。要聚焦“重点区域”。针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市县和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瞄准教育薄弱领域环节,采取超常规政策举措,集中力量帮扶,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重点优先支持,确保帮扶政策全面覆盖到“贫困村”,落实到“薄弱校”。要聚焦“重点群体”。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精准对接教育扶贫需求、差异化需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将各项涉及人的免费资助和招生倾斜等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要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落实好免费义务教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努力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三是切实做到工作机制再完善。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组(党委)教育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根据教育精准扶贫年度目标任务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改革举措、保障措施和责任分工,加紧工作进度,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省级统筹、市级协调、县抓落实,建立省、市、县、乡镇、学校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汇聚合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格局。各市、县(市、区)都应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完善配套政策,统筹推进教育脱贫工作。严格考核督查。把教育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将教育脱贫成效纳入地方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范围。把督查贯穿于教育扶贫全过程,落实“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省级考评”的督查制度,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项目、重大问题,通过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将督查结果作为评价各地教育脱贫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市和高校进行问责。强化信息沟通。严格落实“月调度、季汇总、半年通报”教育扶贫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做好省脱贫攻坚简报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对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