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山东省教育厅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困难师生过暖冬过好年
发布日期: 2018-11-09 14:46 浏览次数:

山东省教育厅采取有效措施

保障困难师生“过暖冬”“过好年”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保障困难群众“”过暖冬“过好年”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后,山东省教育厅认真做好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工作。印发通知做出专门部署,组织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

一、扎实开展教育系统“送温暖”活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偏远艰苦地区了解实际情况,摸清困难师生数量和需求,确保精准帮扶、专项救助的开展,检查落实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好教师待遇政策,务实细致地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重点看望帮扶经济困难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因公牺牲(伤残)教师及遗属等群体。加强与交通部门的联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春运工作,为学生返乡及节后返校提供便捷的票务服务。安排好留校贫困师生特别是内地民族班留校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学习生活,改善节日伙食,确保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供水供电暖等基本生活设施正常,解决假期留校贫困师生后顾之忧。

二、组织开展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组织开展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组织动员全省高校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在春节前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贫困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有严重问题学生等特殊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激励学生树立起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立志成才。截至目前,全省120多所高校组成1200多个小组分别奔赴省内17个市69个区县的8000余名困难学生的家庭开展了家访活动,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总价值160余万元。走访同时积极为优秀贫困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联系就业岗位1万多个。

三、“第一书记”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我厅驻张鲁集乡“第一书记”工作组与郓城县相关县直部门、张鲁集乡人民政府紧密联系、统筹协作,在5个帮包村开展了丰富的贫困群众送温暖活动,投入资金33.05万元,惠及群众907人。一是厅领导带队走访调研帮包村困难群众。1月16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张兴民同志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张鲁集乡走访慰问教育厅帮包村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送来了油面等生活用品,对保障帮包村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全面改善困难群众的住宅条件。结合帮包村实际,详细走访调研,把村庄内不适合居住的危房列入危房改造计划,实施了13处危房改造,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宅条件。投入资金2.05万元,为50余户特困群众送去了取暖用煤30吨,使这些特困群众温暖过冬。三是深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第一书记”工作组先后组织了4次走访慰问活动,实现了帮包村困难群众走访全覆盖。发放慰问金资金7.8万元,走访贫困群众906人,发放慰问物品大米、面、食用油各1700公斤,棉被343床。四是设置贫困学生救助基金。从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申请5万元资金,在张鲁集乡设置贫困学生救助基金,用于帮包村贫困学生的救助,共资助贫困学生50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