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第六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强化人才支撑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11-09 16:18 浏览次数:

第六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强化人才支撑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由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主办,聊城大学、聊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承办的第六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在聊城市举行。本届沙龙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全力凝聚人才优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西部脱贫攻坚主题,充分发挥泰山学者主题沙龙高层次人才聚集作用,加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人才支持力度,为高层次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西部脱贫攻坚搭建了载体平台,收到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良好效果。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领域的泰山学者、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等100多位高层次人才、聊城市企业代表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是互联双向需求。针对聊城市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产业层次偏低、人才支撑乏力、创新能力不足等发展短板,省教育厅会同聊城市委组织部面向聊城市各县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征求人才技术需求,汇编形成了《聊城市企业技术需求清单》,开列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现代化等领域83家企业人才技术需求150项;并将高校领域290余名泰山学者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技术专长、合作意向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发放给有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引导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主动与泰山学者进行沟通联系、发出邀请,实现了人才技术需求、人才科技资源供给双方的互联互通。

二是共商发展大计。沙龙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和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以强化人才支撑、服务西部发展为导向设计各项活动。活动期间,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聊城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聊城市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等作主题报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做法。通过主题报告、交流研讨,增进了校地之间、高层次人才与生产一线的交流与合作、凝聚了改革发展共识。

三是对接合作成果丰硕。沙龙举办期间,沙龙举办期间,主承办单位积极组织菏泽市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与泰山学者、省内重点高校进行深入的洽谈对接,高层次专家受邀深入企业园区、生产经营一线就科研攻关、项目研发开展现场指导、实地考察。共有65家参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131项,其中,35家企业与22家高校科研院所的53位泰山学者正式签约人才引进、科技合作协议达60余项。合作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产业、机电设备制造、能源化工产业等领域,涵盖领域广、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聊城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保证,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