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潍坊北海学校结对帮扶郓城一中结硕果
发布日期: 2018-11-09 16:13 浏览次数:

潍坊北海学校结对帮扶郓城一中结硕果



潍坊北海学校按照教育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菏泽市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联建共建,通过“四送一创建”(送文化、送管理、送教研、送党建、创建特色学校),实现两校教育理念融通、办学经验交流、学校文化互动和优质资源的共享,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送文化共谋发展,提升品质建名校。北海学校立足自身文化建设的成熟经验,积极帮助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构建学校文化,打造学校特色品质。科学精准分析态势,确立文化核心理念。文化的构建是一项科学性、精细性的工作,在文化构建伊始,北海学校组织项目团队,梳理学校发展过程,挖掘内在文化基因,围绕郓城武术文化,关注师生担当意识的培育,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养成,着力打造具有普适性、前瞻性和国际性的校园文化。

二是送管理助力发展,建章立制促规范。围绕“学校高效管理模式的构筑”项目,构筑三维立体网络模式,理顺多元沟通渠道。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打破学校单方管理模式,完善学校管理体系,将家长、学生、社会三元力量纳入到学校管理体制中来,通过家长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理顺多元沟通渠道,构筑起三维立体管理网络,实现扁平化无缝管理。借助三会管理体系,科学修定学校制度。北海学校协助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借助“三会”力量,重新制定《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学校章程》《学校四年发展规划》《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构建精细化制度体系,理顺学校发展的路径,为学校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创新教育帮扶模式,对接提升干部素质。北海学校与郓城第一初级中学,科室与科室、中层与中层对接,采取实地考察碰撞、网上时时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管理理念共融,优质资源共享。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干部先后有20余人次走进北海学校,感受北海学校“和·雅”文化魅力,学习北海学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具体措施,深入课堂从细微处感受北海学校的运行机制。北海学校先后有两批学校干部到郓城第一初级中学传经送宝,从管理思想、治理制度、工会建设等多个维度交流学校管理办法,助推郓城干部素质提升。

三是送教研改革创新,课程课堂提质量。革新课程设计理念,打造多彩品牌课程。课程建设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核心环节。北海学校立足本校“和雅”课程资源,选择性的将优质课程资源输入到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同时也把课程创设的原则、路径和理念,细致入微地向其传授,让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具备创生课程的能力。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围绕“水浒文化”相继开发了“评书”“武术”“书法”“扇子舞”“戏剧表演”等20门校本课程。这些课程既丰富了学校的课程体系,也为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奠定了基础。青蓝共建助成长,科学教研育名师。优质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持续推动力,为迅速提升帮扶学校教师素质,打造教育教研名师。两所学校实施“青蓝共建工程”,共同制定三年成长计划,比学赶超,实现青蓝同胜。郓城教师走进北海名师课堂观摩学习,北海的知名教师深入郓城第一初级中学指导实践。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先后组织30多名教师,到北海学校观摩、听课、学习;北海学校前后有20多名名师,到郓城第一初级中学进行指导示范、经验传授,并从课堂细微处探寻问题所在,探讨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办法,进而帮助郓城中学改革课堂教学,落实课改新理念,提高教育教学品质。

四是送党建关注作风,凝聚合力提精神。党员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先锋队和引领者。北海学校作为潍坊市基层先进党组织,一直是潍坊市党建工作的先行者,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并在这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与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对接帮扶过程中,北海学校积极关注党员作风建设,将潍坊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好方法、好做法,移植到郓城第一初级中学的党员队伍建设中去,让两校党员同在党旗下,大家共成长。党建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党员作风建设,推进了两校的交流互动,优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成为两校交流的纽带,也成为两校发展的龙头带动力量。

帮扶活动开展一年以来,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办学品质持续提升,学校特色日益凸显。2017年中考,郓城第一初级中学各项评比指标均在全县名列前茅,与此同时,郓城第一初级中学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卓有成效,在2016年被评选为“山东省文明单位”。硕果满园的教育教学成绩,让郓城第一初级中学不仅成为郓城教育的一个闪亮品牌,也逐渐成为菏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