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全面摸底精准发力临沂市强力推进贫困村幼儿园建设
发布日期: 2018-11-09 16:10 浏览次数:

全面摸底精准发力临沂市强力推进贫困村幼儿园建设


近年来,临沂市整合资源力量,分类精准施策,切实强化贫困村幼儿园建设,努力为贫困村适龄儿童提供就近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机会。

一、逐村分析,将贫困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布局规划

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根据《关于全面加强省定贫困村幼儿园建设的通知》(鲁教基字〔2015〕4号)要求,逐村调研学前教育需求情况。本村或邻村已有幼儿园可以满足入园需求的,了解幼儿园设施配备情况;需要建设幼儿园的,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或服务人口3000-5000人”的原则,根据城镇化进程及适龄儿童规模,科学测算幼儿园建设规模、建筑面积、投资金额等,并列入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确保贫困村每一名适龄儿童有就近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机会,消除贫困村幼儿教育空白点。2015-2017年全市计划建设贫困村幼儿园148处,截止目前,已完工117处,完成率79%。剩余31处均已开工,年底完工。2017年,全市新增16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需要建设幼儿园38处,15处于2017年12月底前完工,剩余26处已列入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

二、稳步推进,确保贫困村幼儿园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建立台账,加强督查。市教育局年初公布全市幼儿园建设名单,建立贫困村幼儿园建设台账,各县区落实年度建设任务。建立健全了“三考核”工作督导机制,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对县区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重点民生工程考核和教育综合督导考核内容,并在《临沂日报》等媒体上公布考核结果,切实加快了幼儿园建设项目的推进步伐。同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把各县区幼儿园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至县区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使各县区进一步明确位次、找准差距、自我加压。

二是加大扶持,按期完工。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幼儿园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对幼儿园建设及设施加固工程,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相关费用。市、县财政按照中央、省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配套资金,对贫困村幼儿园建设予以资金扶持。市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对当年完工的3个班以上规模的公办幼儿园,给予10万元奖励。

三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严格按照《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要求,指导各县区切实做好幼儿园的选址、设计、选材、建设等工作,本着安全、实用的原则建设贫困村幼儿园。山区、库区的贫困村,充分利用农村定点小学(教学点)的资源优势,建设小学(教学点)附设幼儿园。偏远山区设立保教点。严格杜绝使用公共资金建设超标准豪华幼儿园。对不符合抗震设防等防灾标准的贫困村幼儿园,限期进行改造,确保每一处贫困村幼儿园安全、实用。三年来,全市共落实各级资金1.2亿元,建设贫困村幼儿园117处,1.4万名幼儿受益。

三、结对帮扶,提高贫困村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贫困村幼儿园建成后,由乡镇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乡镇中心幼儿园通过有计划的结对帮扶、支教轮岗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幼儿园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树立科学适宜的保教理念。实行省级幼儿园及市十佳幼儿园与贫困村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带动贫困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定期组织名园长、名师送教下乡,通过专家报告、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对帮扶农村幼儿园教师进行教育指导。在教师培训中,向贫困村幼儿园倾斜,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技能,确保贫困村幼儿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