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省教育厅采取真招实招硬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58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采取真招实招硬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纵深开展



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教育厅分别召开厅党组扩大会和厅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认真学习,按照走在前列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采取真招、实招、硬招,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升级,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家庭子女人人有学上,阻断贫困家庭代际传递。

一、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体系,确保完成学业“一个都不少”。

(一)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学籍系统与扶贫信息系统、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利用学籍系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标注登记,加强监测,持续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及时发现辍学学生,及时督促复学。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实行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相结合,强化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分类制定控辍保学措施。各地正在对2495名不在校学生逐一核查,准确掌握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分类采取措施,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对贫困家庭辍学的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帮助解决困难,严密监控到村、到户、到人;对学习困难或厌学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对上学远的学生,通过增加寄宿床位、提供校车服务等解决交通困难。通过优化学校布局,严格学校撤并程序,保留必要的教学点,切实保障学生就近入学。

(三)将残疾儿童保学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针对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和家庭情况,实行“一人一案”,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对重度残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和康复方案。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建设孤独症、脑瘫儿童少年教育部(班)。

二、扩大免费师范生、医学生培养规模,为乡村教育医疗提供优秀人才支撑。2016年我省启动免费师范生教育,2017年启动免费医学生教育,免除学费,发放生活补助费,毕业后有编有岗直接安排就业。在完成2016—2018年招收10000名免费师范生、2017年招收600名免费医学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和特教师资需求测算,会同编制、财政等部门研究,从2018年起,适度扩大免费师范生、医学生招生规模,并启动特教师资免费培养计划,为乡村教育、医疗培养急需的全科教师、全科医生。

三、完善精准招生培养体系,搭建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一是完善系统的贫困家庭学生招生政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现贫困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确保学龄前儿童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机制,确保适龄人口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实现应招尽招,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安排到中职学校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就读,确保他们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行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在办学水平较高、培养质量好的高职院校单列计划、单独录取。实施省属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教育部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为更多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本科高校就读机会。

二是深化就学就业精准帮扶。资助与育人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全方位帮扶,培养实行“一人一策”指导,关爱实行“一对一”帮助。围绕脱贫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推介适宜就业岗位优先考虑。

四、健全资助保障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人人上得起学。将资助政策向前延伸到学前教育,往后覆盖到高等教育,确保资助保障“一个都不落”,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一是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还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二是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还对寄宿生按照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三是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还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四是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还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五是对在我省高校就读的山东籍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在校生免除学费,在部属、外省高校就读的,按实际学费缴纳标准发放学费补助资金。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拨付,不足部分,省内由学校解决,省外由市、县级财政承担。积极争取将高校免学费政策纳入省级财政予以保障,确保学费免除政策落实到位。除免学费外,对升入我省高校的学生,还按照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配合组织实施“泛海助学山东行动”,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每年资助1万名高校新生。六是对中等以下教育残疾学生实施“三免一补”(免杂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并根据实际提供交通费和特殊学习用品补助。

五、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深化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确保省扶贫工作重点村661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到2018年底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确需建设幼儿园的,全部纳入学前教育布局规划,予以优先保障,2018年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任务。深化实施贫困地区教师提升计划,通过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全员培训、上门送教等,改善结构、提升水平。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扶贫网络的作用,实现科技扶贫高校任务全覆盖,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发展。充分发挥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网络作用,保障贫困地区学校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等方面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