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黄岛区全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48 浏览次数:

黄岛区全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黄岛区以提升贫困镇基础教育水平、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为首要工作任务,建立上下联动、多部门合力推进的教育脱贫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精准脱贫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一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青岛市黄岛区教育体育局委员会关于率先高标准完成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青岛市黄岛区教育体育局2016—2018年度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两个文件。从2016年起,把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全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免除贫困户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除贫困户学生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改善经济薄弱镇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措施,着力构建覆盖全区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二是成立由局长、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主任,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的教育扶贫工作办公室,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及时与区扶贫办、发改、财政、人社、民政、规划、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促进教育脱贫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大资助力度,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2016年免除117名贫困户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14.757万元,免除254名贫困非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20.32万元。对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分教育阶段给予生活补助。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3500元补助,高等教育阶段(不含研究生)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补助。2016年全年为1932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218.9万元。2017年上半年,区教体局根据区扶贫办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上半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对1992年以后出生的镇、街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学生进行详细精确地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全区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学生923人,发放生活补助107.55万元,其中:学前教育阶段3.3万元,义务教育段24.05万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阶段32.2万元,大学阶段48万元。

三、建立精准结对帮扶机制,全面推进教育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一是成立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区教体局参与精准脱贫结对帮扶教育干部有197人,涉及到12个镇(街、区),47个自然村。结合各参与此项工作的教育干部所在单位等情况,成立17个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分别设组长、副组长和联络人。组长具体指导、督促本小组成员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本工作小组日常通知发送、材料回收汇总以及其他联络、协调等日常事务性工作。2016年初,统一组织了帮扶干部对帮扶困难户进行了集中走访,教育干部个人投入慰问资金近10万元。二是开展行业扶贫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教育实际,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局属职业学校和各镇街成教中心在适当地点设立宣传、咨询台,开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等行业专项扶贫活动,教育系统参与精准脱贫结对帮扶教育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自备钱款或物品集中走访了所帮扶贫困户。三是建档立卡。建立结对帮扶方案、帮扶卡、帮扶手册,做到了一户一案、一户一卡、一户一册,确保“帮到点上、扶到路上”。

四、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加强经济薄弱镇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经济薄弱镇村学校支教以及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配足经济薄弱镇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优先安排经济薄弱镇村中小学干部、教师参加培训,对在经济薄弱镇村支教的干部、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进行倾斜,鼓励优秀干部、教师到经济薄弱镇村任教。二是改善经济薄弱镇村学校办学条件。对经济薄弱镇村新建学校、食堂、新建改造教师周转房等进行奖补倾斜,2016年,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881万元新建村小食堂8所,达标改造村小食堂8所。今年投入116.22万元,完成改造7所村级小学食堂,让村级小学彻底告别“土锅土灶”,使新建和改造后的村小食堂全部达到青岛市标准化食堂标准。2016年以来,投资152.25万元为5个经济薄弱镇更新教师用微机435台,镇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