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我省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42 浏览次数:

我省扎实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规范管理年活动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权为核心,坚持从严治理政策、从严执行执策、从严规范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实效导向,全面推动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规范发展,确保教育扶贫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各校制定的国家、省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细则(实施办法)等制度的管理,纠正与国家、省资助政策规定不一致的管理制度,重点清理附加额外受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改变资助用途、伤害受助学生心理等缩水变形的制度规定。

二是规范监管责任。建立省、市、县、校四级管理责任体系。强化省级统筹管理,省以下各级教育、财政等部门对本级所辖学校的学籍和资助工作承担管理责任;明确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学校资助管理机构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由纪检、审计、媒体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如实通报、绝不姑息,切实解决监管无制度、无实效、无威慑“三无”问题。

三是规范资助程序。加强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的宣传,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申请资助的权利;加强受助资格审查,坚决杜绝把明显不符合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明确认定标准和资助档次,重点解决轮流坐庄、平均资助等现象,确保资助对象、资助力度更加精准;明确奖助学金发放时限、标准与方式,重点解决资助资金晚发、扣发、不按照规定方式发放等问题。

四是规范资金管理。完善与市县财政承受能力相符的相关资助资金分担机制,重点解决市县分担经费不到位问题;建立明确的资金拨付机制,明确各级各类资助资金拨付时间节点,重点解决资助资金拨付到位不及时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建立有关结转结余资金处理机制,重点解决结余资金长期趴账、结转冲抵不及时等问题,提高资助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规范信息管理。明确学籍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责任,重点解决学籍注册、转学、休学、毕业等信息维护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等问题;明确资助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责任,重点解决各级各类资助信息填报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以及审核不及时、把关不严等问题;加强资助信息安全管理,坚决防止资助信息泄露现象发生。

六是规范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建立各学段资助工作归口管理机制;加强资助队伍建设,提高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站位,选优配强资助干部;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重点解决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