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省教育厅传达学习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37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传达学习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5月8日,省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传达学习贯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集体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同志批示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龚正同志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实事求是、深化精准,稳步推进、持续落实,提升质量、注重长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必须把会议精神与当前教育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度。针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市县和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重点扶持乡镇和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瞄准教育薄弱领域环节,采取超常规政策举措,集中力量帮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对接教育扶贫需求、差异化需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优化提升,切实增强资助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将各项涉及人的免费资助和招生倾斜等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进一步抓紧抓好重点工作。在组织实施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项目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动员高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逐步制度化,形成良好氛围,形成高校全面参与支持扶贫开发的良好局面,有效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落实好免费义务教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强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建设,以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的基本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能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强化资金管理,健全完善教育扶贫资金的运行管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等相关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教育扶贫经费绩效考评,提高资金效益。要把建立健全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立资助、帮扶、支持的长效机制,对已经脱贫销号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期内继续给予帮扶,把已有的教育扶贫成果稳定住、巩固好、发展好。要强化舆论宣传,在用好报纸、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加大教育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成效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