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泰安市:实施精准资助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35 浏览次数:

泰安市:实施精准资助打好脱贫攻坚战


泰安市在建档立卡、精准资助工作中,坚持做到精、严、清、细、实,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切实做好全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泰安市将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建档立卡免学费工作布置会、协调会,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的全覆盖。市教育局与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意见》、《关于对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的通知》等文件,积极与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对接,共享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资源数据,细化工作职责,为精准救助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现精准资助,摸清基数是关键。泰安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建档立卡学生调查摸底工作。一是各级教育部门主动与同级扶贫办对接,采集扶贫平台系统原始数据,会同扶贫办对相关数据进行研判,反复比对分析,删除错误信息,完善遗漏信息。二是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组织人员逐校核实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在校就读情况,并摸清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在校受助情况,建立资助台账,实行动态监管。

为确保助学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岱岳区教育局将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按学段进行分类,以校为单位按班级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对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学生都能获得有效资助。同时,各学段建立任务对领制度,学生的学段变化、脱贫以及返贫信息要及时相互通知,确保不漏掉一名学生。鉴于高中学生升入高校后相对分散的情况,岱岳区教育局拟定了《致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一封信》,由学生开学时将信送达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让高校及时了解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信息,方便高校对学生实施精准资助。

助学扶贫政策能否落到实处,资金投入是关键。泰安市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教育经费统筹,及时、足额将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免学费资金拨付至各县(市、区)、各学校。

肥城市教育局将教育扶贫资金足额列入区级财政预算,与各中小学校统一核算扶贫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2016年度共减免保教费286人次,免学费资金达35.41万元,所需资金暂由各镇街教育办公室和幼儿园自筹。

资助不是目的,关键是让每一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找到生存的价值、学会生活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泰安市各学段学校通过个人谈话、学生帮扶、班队主题活动等方式对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和激励教育,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自尊自强、自信感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