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德州市创建“四点半学校”破解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难题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30 浏览次数:

德州市创建“四点半学校”破解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难题


针对贫困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问题,特别是下午四点半放学后和周末,出现监管“真空期”问题,德州市探索建立了“四点半学校”,以村(社区)为单位,将课余后农村留守儿童集中起来统一照管、免费施教,构建了完善的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确保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四点半学校”1050个,覆盖4024个村(社区)的13800个家庭;招募辅导员1060人,划拨辅导员补贴经费2256000元,托管儿童29710人,其中留守儿童16382人。

一、整合资源建阵地,解决孩子无处可去的问题

一是定场所。充分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在村党支部、“妇女之家”、农村幸福院、文化大院等活动场所,腾出80-200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四点半学校”校舍。二是建教室。每处“四点半学校”建设了师生谈心室、儿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儿童学习室等。三是配设施。对公共场所的文体设施等各种资源有机整合、统一调配,为“四点半学校”配足桌椅、图书、电脑和文体活动器材等。目前,每个学校文体设施齐全,儿童图书达到300册以上。

二、多种渠道组队伍,解决孩子无人照管的问题

一是配齐管理员。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四点半学校”校长,村“两委”成员担任安全员,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担任管理员,负责“四点半学校”的日常管理。二是配齐辅导员。在大学生村官、退休教师、巾帼志愿者等人员中选聘1-2人担任辅导员,每名辅导员每月补贴500元,县、乡财政分别负担60%和40%。目前,全市志愿辅导员达到1000多人。三是配齐巡查员。由各乡镇教管委安排专门教师,具体指导“四点半学校”开展活动,对教育情况全程管理、定期巡查、专业指导。

三、丰富多彩搞活动,解决孩子不愿留下的问题

在组织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开展一系列富有吸引力的活动,普及知识、激发兴趣、陶冶情操,真正吸引孩子、留住孩子,坚决防止学校教育的简单延伸。一是开展心理辅导。聘请有国家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干预化解孩子在心理方面的问题,培养儿童健全人格。二是开展安全教育。由交警、消防员定期到“四点半学校”为孩子讲解安全常识,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三是开展文体活动。开设书法、绘画等兴趣课程,组织开展书信大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孩子动手创新能力。四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节假日组织孩子参与“慰问特困户”、“争做文明人”等社会实践活动,培育和强化他们的社会认同感。

四、因事制宜订制度,解决学校规范运作的问题

一是领导管理制度。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四点半学校”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县、乡分别成立相应机构,确保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四点半学校”与学校、家庭衔接制度、学生管理制度、志愿者服务制度、教学活动管理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一套科学、完备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四点半学校”规范安全有序运行。三是校务公开制度。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小组成员、辅导员名单、活动安排表等内容制作成刊板,悬挂在活动室,接受社会监督。

五、多方筹资促投入,解决学校长远发展的问题

一是财政列支。将“四点半学校”建设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今年以来全市已拨付专项经费225万余元,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内容。二是部门帮扶。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组织开展了“百岗联百校、大手牵小手”等系列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累计向“四点半学校”捐赠钱物折合150余万元。三是社会资助。积极动员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以自建、捐资、捐物等形式支援“四点半学校”建设,形成了全社会人人关爱留守儿童、参与“四点半学校”建设的深厚氛围。目前,全市企业自建的“四点半学校”达到20余处,全社会累计捐资50余万元,捐助办公、文体设施1100余件(套)、图书8万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