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抓党建,促脱贫,打造教育帮扶特色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28 浏览次数:

抓党建,促脱贫,打造教育帮扶特色

             ——山东师范大学第二轮第一书记工作组纪实

如今的神州大地,农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战鼓擂响。总书记的号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美丽愿景,指引山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中锐意开拓,奋力前行。  

两年前,山东师范大学第二轮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接过第一轮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奔赴东明县帮包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两年来,工作组扎根帮包村,认真调研,吃苦奉献,精准帮扶,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完善管理制度、培训基层干部、开展支部共建、发展有为青年党员,村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加强。开发淡水养殖、服装加工、蔬菜大棚、葡萄种植、器件加工项目和特色经济林种植,强村富民步伐明显加快。积极推进“五通十有”行业扶贫项目,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开展教育合作、教师培养、课程建设、物资捐赠活动,转变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助推东明教育实现新发展、新突破。第一书记工作得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校长唐波等6位学校领导、10余次到东明调研指导第一书记工作;第一书记工作得到学校各单位鼎力支持,音乐学院、组织部、后勤管理处、基础教育集团、附属小学等31个单位捐款、捐物,34次到东明开展帮扶工作;第一书记工作得到东明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  

强班子,带队伍,牢筑基层党建

在新建成的庄寨村大队部会议室,第一书记王秋亮正在给留在村里的16位党员上党课,他所讲的是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这间会议室宽敞明亮,墙上的各项规章制度整齐排列,一面鲜艳的党旗尤其引人注目。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一年前庄寨村连一间大队部办公室也没有,村里的大小会议只能在村长庄景山家里召开,受这种条件的制约,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很难落实,“四议两公开”也很难保证。针对3个帮包村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点,第一书记工作组创新思路,扎实推进。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召开党员大会33次、村民代表大会12次,让更多的党员和村民参与村庄的建设和发展。健全、完善和落实村“两委”议事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依。在学校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的基础上,2015年、2016年分别组织3个帮包村百名党员到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聊城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接受党性教育,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加强村“两委”培训,为东明县5个乡镇的100名村“两委”成员免费举办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提升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农村管理知识水平。认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党员3人。  

忙“输血”,促“造血”,抓好精准扶贫

2016年3月24日,东明县武胜桥镇东王庄村“建档立卡”的36户贫困户和村民代表欢声笑语的齐聚在村中文化广场。东王庄村2016年扶贫工作大会将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有两个议程,一是公布2015年东王庄村扶贫项目柴鸡养殖的经营情况,并向参与该项目的贫困户发放收益金,每户500元;二是就开展2016年扶贫项目大棚葡萄种植向大家征求意见,而该项目预计收益会更高、更稳健。“真是没想到,刘书记为俺们搞的项目这么好,还不到一年就可以给俺这么多钱。”手上拿着收益金的张国军高兴的合不拢嘴,他所说的“刘书记”,是山东师范大学派驻东王庄村的第一书记刘铭泉。

在东王庄村以北、距离10公里的菜园集镇庄寨村南口,坐落着一个占地10余亩的现代化厂区,厂区内建有标准厂房、电子商务楼、员工餐厅等建筑,光伏发电板、大型空调、先进的制衣设备也已安装到位。近200名女工正在紧张工作,她们加工的是即将出口国外的服装订单。  

女工李素娟是庄寨村一名普通的留守妇女,丈夫出门打工,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早上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俺就过来干活,中午还能接送孩子,回家做饭来。”厂里的女工几乎都是李素娟这样的情况,原来在农闲的时候,她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长里短的聊天中度过,现在她们来到家门口的服装厂打工,按时上班下班,订单源源不断,大家的收入也都在每月2000元左右。“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儿,都变成了现实。感谢王书记为俺们招商引资,帮俺们建起厂房,让庄寨村这么快有了这么大的发展。”庄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广礼感慨的说道。他口中的“王书记”,是山东师范大学派驻庄寨村的第一书记王秋亮。

从庄寨村出发沿黄河大堤西行15公里,便来到菜园集镇西李寨村。西李寨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大部分耕地位于黄河大堤内的黄河滩,主导产业仅限于传统的农业种植,主要以种植花生、小麦、玉米为主,因此经济发展长期相对缓慢,村民普遍贫困。“最近两年西李寨村的经济发展明显加快,特别是吕书记到来后,力求转变发展模式,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滩区资源,建成了占地30余亩的鱼塘、占地150余亩的特色经济林,形成了集淡水鱼养殖、垂钓,优质林果栽培、采摘,林下柴鸡散养等项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场,为西李寨村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劲动力。”菜园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灿果说。而他提到的“吕书记”,便是山东师范大学派驻西李寨村的第一书记吕瑞。  

2015年2月,学校党委选派王秋亮、吕瑞、刘铭泉三名第一书记分别来到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西李寨村和武胜桥镇东王庄村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两年来,他们积极利用扶贫政策,争取各类资金约900万元,在三个帮包村共实施了9个扶贫开发项目,既有淡水养殖、蔬菜大棚、葡萄种植、特色经济林等农业项目,也有服装加工和电子元器件加工这样的产品加工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科学运营,使三个帮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圆满完成扶贫任务。  

抓基建,搞配套,建设美丽乡村

“报名入园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周边村的家长也带着孩子来了,如果全部接收的话,就得再开新班了。”一年多来,西李寨幼儿园的张园长每到开学时总是犯愁。新建成的西李寨幼儿园之所以吸引了这么多家长和小朋友,是因为它拥有着齐备的教学设施,美丽的园区环境,较高的师资水平。“之前,由于协调工作出了问题,我们幼儿园的建设一直停滞不前,吕书记来了后,做了大量工作,幼儿园很快就建成开园了,而且山东师范大学还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帮助,美化了环境,安装了空调,配置了钢琴,铺装了草坪,培训了教师,使我们成为远近闻名的标准化幼儿园。”  

第二轮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后,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和干部意见,积极推进“五通十有”工作,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硬化道路12.7公里;建成西李寨和东王庄村2个幼儿园;新建3个乡村书屋;配备了文化、体育设备设施;村庄美化亮化、村民文化娱乐广场、农村人畜饮水井、光伏发电等项目顺利实施。打农田灌溉水井96眼,修建桥涵28座,开挖水渠4公里,农田道路5公里,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三个村庄正在朝着百姓富裕、环境优美、风景宜人、设施齐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  

帮教育,转理念,助推教育发展

“在困难来临的时候,请你举起你的左手,左手代表着方向,它不会向困难低头。”菜园集中心校三年级学生刘仕鹏唱起儿歌《左手右手》,清亮甜美的嗓音、自信大方的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一年前,刘仕鹏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谈起他的变化,妈妈很激动:“我和他爸都在外打工,根本不知道孩子的梦想,更不知道他还有唱歌天赋,这些都是来支教的唐艺庆老师发现的。”   

走进高村小学,迎面而来的“24孝墙”特别吸引人的眼光,这是山东师大美术学院的学生在此社会实践时留下的。记者发现,在教学楼的每层楼梯口都有一个阅读角,这里面的图书都是山东师大师生捐赠的,一到课间,孩子们就围在这里看书,平日空空的角落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一下课就看书,变得更自觉了。”宋月丽老师告诉记者,高村小学总共11个班,500多名学生,“之前孩子们的自觉性普遍比较低,下了课整个校园的秩序都得费力维持,山师的大学生来到后,改善了校园环境,整个校园有了文化气息,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山东师大拥有深厚丰富的教育资源,理应在教育扶贫中有所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指出。第二轮第一书记工作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开展教学交流、教师培训、定岗实习、暑假实践和物资捐赠等教育帮扶活动。活动的开展,改变了当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了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改善当地基础教育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当地教育质量。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粒子。两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扶贫工作的累累硕果。庄寨村党建工作被菏泽市委组织部列为基层党建工作典范,扶贫工作、教育帮扶工作得到中国教育报、山东卫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一朝铺就富裕路,穷庄起航奔小康。第一书记工作提高了村民收入、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农村教育质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赞许和村民的认可,树立了山东师范大学的良好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