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济宁全面开展教育扶贫攻坚“春季攻势”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23 浏览次数:

济宁全面开展教育扶贫攻坚“春季攻势”


为确保济宁市扶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教育局确定3月至5月在全市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促进重点工作任务早实施、快落地,赢得决战决胜的主动权,着力提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等工作水平,健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督查巡查等工作机制,为圆满完成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提升基础教育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把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作为重点,纳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行重点保障,通过政府办园或小学附设幼儿园、建设村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方式,实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提高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和适龄儿童入园率。实施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合理布局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农村中小学校,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优先保障服务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学校“全面改薄”工作。

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展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财政困难县、农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工程“回头看”活动,全面掌握2015、2016年度培训任务落实情况,进一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制定2017年培训计划。将济宁市贫困地区小学校长、小学教师、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培训纳入市级培训计划,支持财政困难县开展教师培训,动员全市优秀教师志愿者组成支教团,对农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完善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立济宁市留守儿童信息库,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指导农村小学和教学点专门建设或结合现有功能室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亲情联络等活动提供场所和条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学校教职工的专题培训,着重提高班主任和宿舍管理人员关爱照料农村留守儿童的能力。

四是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计划,以智力脱贫为目标,精准扶贫为重点,调整完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优化职业教育区域布局,加强有专业特色并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院校建设,构建精准扶贫支持网络,提高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能力,增强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职业培训能力。对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实行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全覆盖。扶持贫困生创业就业。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职业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就业档案,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实施“定向招生、订单培养、精准脱贫”。

五是构建教育扶贫帮扶体系。开展学校结对帮扶。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计划,辐射、示范、带动农村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引导城镇中小学与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联建共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共同提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安排城镇优秀教师到贫困村支教;“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计划向贫困村学校倾斜;推动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建立市级统筹农村教师补充机制,解决乡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完善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情况再次进行严格核实,落实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完成与扶贫部门基础数据对接和系统互联互通,抓好组织落实和管理服务,自2017年起,扩大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15%扩大至30%,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寄宿学生资助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