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我省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贫困乡村孩子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 2018-11-09 15:19 浏览次数:

我省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贫困乡村孩子成长成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启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省教育厅按照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部署,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提升计划”,深化改革、多措并举,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贫困乡村的教师队伍,让每个贫困乡村孩子都平等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夯实教育脱贫根基,增进贫困家庭福祉。

一是健全补充机制,充实师资力量。实施贫困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2016年、2017年两年时间,全省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补齐短缺学科教师缺口。实施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招收1万人,毕业后预留编制、岗位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在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任期内享受特级教师待遇,全省已有45个县(市、区)设立农村特级教师岗位525个。实施西部经济隆起带、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人才支持计划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分别安排500、1000名优秀骨干教师到77个县(市、区)中、小学支教,按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对支教教师的交通、工作等费用予以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达3000万元。

二是深化编制改革,破解编制难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优先保障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乡村中小学教师编制需要。完善编制标准。在统一城乡编制标准基础上,向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倾斜。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配备教师,小学每班2.4名、初中每班3.7名;对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编制。创新编制管理,在有编即补、退补平衡的基础上,对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的县(市、区),统筹事业编制设立周转编制专户,用于补充急需教师。2016年,全省调剂其他事业单位编制用于教育4536名,市级调剂县域间编制8755人;全省招聘中小学教师3.99万人,重点补充农村和贫困地区薄弱校急需师资。

三是实施县管校聘,统筹优化城乡师资。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对县域内教师实行统筹管理、按需调配聘用。全面推行交流轮岗制度,2016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2.09万人,其中城镇学校向贫困地区乡村学校交流1.22万人。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校长交流制度,加大城乡、校际间交流,乡村学校校长县域内竞争上岗,用5年时间,完成乡村学校校长轮换。

四是强化待遇保障,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提高中级、高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5-7个百分点,并向农村学校倾斜1-2个百分点,拓展教师职业发展空间,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落实农村教师乡镇工作津贴补贴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启动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妥善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全省已新建、改建完成6120套,在建3752套,总投入1.72亿元。建立以课时量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课时量标准,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课时量在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

五是强化师资培训,促进专业发展。实施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校长、教师培训工程。完成第四批省直第一书记帮扶村幼儿园园长轮训,集中培训园长和骨干教师782名。开展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共培训教师20665名。组织720名志愿者教师义务支教7980人次,对农村学校薄弱学科3811名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实行齐鲁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农村学校计划单列。遴选第三期齐鲁名师和第二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各100名,齐鲁名师培养人选中有18名农村学校教师,齐鲁名校长培养人选中有20名农村学校校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