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省教育厅强化措施保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人才支撑水平
发布日期: 2018-11-09 17:17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强化措施保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人才支撑水平


省教育厅结合研究制定打好精准教育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针对贫困地区教育人才紧缺短板,采取真招实招、强化措施保障,努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人才支撑水平。

一是组织实施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省财政安排500人西部经济隆起带人才支持计划经费1000万元,安排1000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经费2000万元,按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二是优化贫困地区教师资源配置。2018年起,建立义务教育学段教师农村学校服务期制,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每年遴选1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奖励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引领专业成长。每年安排1.4万名师范生到财政困难县农村学校实习支教,省财政按照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2018年,完成全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教学点)校长、教师轮训。

三是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补贴待遇并纳入省级教师培训计划。省级统筹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保障乡村教师生活、住宿条件。实施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

四是强化实用人才培养。在2016年至2018年培养1万名公费师范生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形成长效机制,预留编制和岗位,持续为农村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全科教师。从2018年开始,启动乡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扩大免费定向培养医学生工作力度,充实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力量。为57个精神科医师不足的县(市、区)免费培养1000名精神科医师。在高等院校设置新农村建设相关专业,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培养专业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