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我省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发布日期: 2018-11-09 17:11 浏览次数:

我省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2018—2020年,我省将坚持政府主导、普特融合、医教康教结合和多元发展的原则,落实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展特殊教育的责任,完善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医教康教相结合的管理运行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到2020年,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学前三年入园和接受康复教育训练率达到9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显著扩大。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残疾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明显增强。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运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的特教教师队伍。形成科学的特殊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特殊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根据计划安排,我省将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普及水平,到2020年,随班就读学生比例达到残疾学生总数的60%。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提升工程,省每年重点支持新建和改扩建6-8所特殊教育学校。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全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增设学前部和附设幼儿园。积极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鼓励发展残疾人继续教育。进一步健全医教康教结合服务体系,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完善残疾学生学籍信息、残疾儿童筛查鉴定信息、残疾孤儿信息和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信息管理平台,以县(市、区)为单位,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采取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实施跟踪支持与服务。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落实特殊教育学校与医疗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合作制度,探索学校、医院、康复机构之间资源共享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省级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向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重点支持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建设和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逐步提高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要达到8000元,已高于该标准的不得降低。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落实中等及以下学校残疾学生“三免一补”(免杂费、住宿费、书本费,补助生活费)和随园保教残疾幼儿免除保教费、伙食费政策,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开展特殊教育学校编制核定工作,优先保障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配备,用3年时间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施“一校一师”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程,探索“师范教育+医学教育”合作培养特教师资的新模式,定向培养500名特教教师。提高特教教师待遇,落实并完善特殊教育津贴等工资倾斜政策,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特殊教育学校倾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