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扶贫
省教育厅“五个强化五个到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滩区迁建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09 17:08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五个强化五个到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滩区迁建教育工作


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以来,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将滩区迁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五个强化五个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滩区脱贫迁建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印发正式文件,成立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教育工作专项小组,负责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统筹纳入全省教育扶贫工作体系,印发相关文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滩区迁建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明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省、市、县三级教育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调研摸排,工作部署到位。根据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对滩区居民迁建涉及的的7个市、17个县、60.62万人教育需要进行了充分调研摸排。召开了全省黄河滩区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工作调度会,组织赴菏泽市东明县开展实地调研,下发专门通知,指导各市编制完成黄河滩区教育设施建设规划,定期召开厅机关处室和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调推进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三是强化科学论证,方案编制到位。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规划、评估论证,编制完成《山东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教育工作专项方案》,明确滩区脱贫迁建教育工作总体目标、年度目标、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并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到2020年,全省共建设9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其中初中4所、小学39所、幼儿园48所),投资12.79亿元,新增校舍面积45.45万平方米、扩增学位4.21万个,切实解决滩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四是强化教育扶持,政策保障到位。印发、制定相关文件,将黄河滩区2018年底前能够完成建设任务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规划,将符合条件的全部滩区幼儿园迁建工作纳入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统筹整合国家和省级全面改薄、三期学前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优先对滩区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进行资金奖补。

五是强化调度考核,信息宣传到位。完善信息沟通机制,按照“月调度、季总结、半年通报、年度评估”总体要求,建立教育系统调度通报制度,年终考评结果纳入全省教育脱贫攻坚考核体系。按照省专项小组定期调度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完成滩区迁建各项材料和工作信息的报送工作。先后3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滩区迁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