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潍坊职业学院:校企协同 创新驱动 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 2017-08-14 00:0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36号文件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13号)等文件精神,潍坊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注重顶层设计,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

  一是纳入总体规划。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总体规划、人才培养计划和考核评估体系。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将“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作为项目之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建设方案》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作为优质校建设特色项目。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任务和工作举措。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优化管理机制,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就业创业副院长任副组长、创业教育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落实与推进、潍坊大学生互联网+创业中心运营和管理。各二级学院负责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组织开展专业层面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训,形成“校院结合、双轨并行”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机制。

  三、加强课程建设,建立三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一是推进“专业+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将培养创新创业思维融入专业教学的各个环节。按照职业需求重构课程内容,教学内容项目化,一个教学项目或某个时段、某个章节的完成就是一个创意设计或者创业的过程。目前已完成体现行业特点、融入创新创业思维和方法的844门专业课程改革,形成与社会互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建立三层次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等通识课程,作为必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开发创新创业项目作为选修课程,建立“通识培养+能力培养+项目实战”三层次课程体系,点面结合、纵深贯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需求。三是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平台。与企业合作开发“职得”创新创业课程APP,创建创新创业教育MOOC、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63门,规定在线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时不少于64学时,学分不少于4学分。2016年创新创业教育线上选课人数达4400余人,实现随时随地咨询、指导与学习。四是加强创新创业教材建设。与企业合作出版《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等7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材。与大连东软集团、远成物流等企业合作建成智能制造、物流管理、电子信息等10个适合本校学生层次特点和专业群特色的创新创业案例库,包含119个创新创业案例。

  

  四、强化实践训练,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

  坚持项目驱动、分类施教,积极拓展校内的活动、项目载体,分兴趣、分类型、分方向构建学生的实践项目体系,将社会实践、生产性实训、技能大赛、创业实践等作为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点,使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结合。一是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成了潍坊大学生互联网+创业中心,二级学院建设了惠家家等16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创业实训中心和创客空间,与京广传媒合作设立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器等18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主要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训,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等覆盖相关专业学生。二是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依托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个省级农业科技园等产学研平台作用等产学研平台为有前景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实际孵化和市场化运作,协助师生创业,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2016年投入10余万元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23项,先后指导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公司52家。三是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创新创业比赛。每年参赛和培训学生超过 10000 人次,近三年,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赛奖项57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和奖励5次。四是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建设6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型社团和潍职校友创业联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成果展、讲座、竞赛等活动200余次,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五、完善教学管理,保证创新创业教育有序运行

  一是完善学分制管理。2016年设置了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可以折算为学分。制定了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计划,培训学生2000余人,建立了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出台了《潍坊职业学院学分制改革方案》,实施2-5年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新创业。二是改革评估激励机制。在二级学院、教师考核和学生评价中增加指标和权重,表彰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制定《师生创新创业类竞赛管理办法》等制度,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评先评优等给予认定加分。

  六、健全教师队伍,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

  选拔103名富有创业经验和创业能力的教师担任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者、专家学者、风险投资人等482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兼职创新创业导师,健全了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建设585人的兼职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建立“专业导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七、彰显特色示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果丰硕

  一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课堂教学、项目实践、创业孵化、文化引领”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不断提升,近三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在4.5%以上,明显高于同期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二是创新创业工作成果丰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获得潍坊市创业工作奖;1项成果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4项、铜奖9项,学院连续两次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在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是全省高职院校中获奖项目最多、获奖层次最高的高职院校。三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示范带动作用明显。2016年承办了第三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决赛,是全省首次承办该赛项的高职院校;2017年承办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推进会,全省125所高校参加了会议,学院在会上做典型发言;连续举办两次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2016年学院创业中心被评为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平台;2016年学院获批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海南省职业教育考察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100余批教育部门、职业院校来学院交流学习;学院改革成果多次在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等省级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

  联系人:娄建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