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山东工商学院:构筑双创生态系统,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日期: 2017-07-31 00:00 浏览次数:

  一、确立“魂体翼”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学校建立人文教育为魂、专业教育为体、创新创业教育为翼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文教育其实质是人性教育,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旨在解决“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问题,旨在促进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专业教育则通过系统地讲授某一学科专门知识,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人才,为未来的职业做准备。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要求高度契合,提升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联度、契合度,通过帮助学生掌握新的技能、能力,助推学生成长和发展。

  学校坚持人文教育为魂、专业教育为体、创新创业教育为翼,追求专业知识和问题解决能力相统一,创新与创业相统一,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既面向全体又因材施教,个性化育人,以实践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建立校政企协同育人机制

  山东工商学院与中科招商集团、莱山区政府共建创业学院,三方建立工作联席会,协同合作,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在课程开发、实践项目对接、资金扶持、导师建设、孵化与指导服务等方面推进合作,培育专门创新创业人才。

  创业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秉承“以社会为本、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为己任,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强调实践导向,围绕大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养成,培养大学生以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业思维和创业技能等为核心的素质与人格。

  创业学院既承担学校层面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创业精英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工作等,也负责学校创业教育制度建设、校企合作、资源整合等工作。

  三、开拓“2x+2”人才培养模式

  创业学院依托我校“工商管理”与“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开设创业先锋班,培育专门创业人才。

  学院贯彻“实践导向教学”和“学中做、做中学、学中创、创中学”的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创业先锋班”,培养专门创业人才。“创业先锋班”实行“2x+2”模式,即前两年在入学所录取专业学习基础课程,后两年进入创业学院专门学习创新创业类课程。学院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建立发展通道,学生在完成基础课程之后可以申请转专业或学分互认方式进入创业学院学习。后两年,学生需完成“创业基础课程群、创业资源管理课程群、市场营销技能课程群、商业伦理课程群、创业法律课程群、创业实践课程群、毕业设计”等六大课程群,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授予“工商管理”或“电子商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打造创业文化,创新教学方法

  创业学院倡导“勇于创新、敢于冒险、包容失败、追求成功”的创业文化。同学们的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失败不再被视为创业的“拦路虎”,而成为创业者的一门必须面对的课程。创业也不仅仅被视为赚钱做生意,而是创新基础上的创业。创业文化依托学院“精神-思想-知识-行动”四维一体的创业实践活动体系开展。学院每年面向大学生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创业实践挑战赛等文化与实践活动。通过系统化、结构化的系列活动拓展学生创业素质。“一天两元三倍创业实践挑战赛”聚焦现实问题解决,为果农销售烟台苹果,一次活动吸引了800余名大学生参与,售出苹果近4000箱,地方政府送来锦旗,并得到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的关注。

  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小班授课,重视学生创新思维与设计思维培养,课程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分析、专题讨论、模拟实训、活动开展等教学方法。重实践教学,采用实践教学法,组织学生参与专业创新创业项目研发与运营。学生先后走进烟台果品总公司、东方海洋集团、黄海农业交易中心、中俄科技园、烟台创客中心等参观调研,了解产业现状,发现行业问题。

  五、聚集双创教育要素,构筑双创教育生态

  学院广泛开展校校、校企、校地合作,输入行业社会资源。与烟建集团、海波海洋、优客工场、软通动力、东方海洋、烟台果品总公司等单位合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和创业大学生学生对接社会资源、创业项目、企业家导师与创业资金等。

  通过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构筑创新创业生态,创业学院已经成为本校甚至莱山区高校大学生创业的“心仪之地”,这里不仅有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还有烟台大学、滨州医学院的学生以及本地的创业青年聚集,已成为莱山创业青年和高校大学生创业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能够聚集大学生的就是创业资源,这些资源包括企业家资源、创业者同行、创业导师、创业活动、投融资等,而这些资源有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不断吸引更多资源汇聚。

  六、搭建“五位一体创业孵化平台”

  学院建有大学生创业中心,面积超过5000㎡,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孵化、培训、指导、咨询、工商、财税等服务,大学生创业中心共孵化创业团队180余家,累计营业额超10亿元,每年有30支以上团队入驻或孵化毕业。这里不仅有像猎豹移动CEO傅盛、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等知名人物来交流指导,也有创业朋辈人的沙龙与论坛。有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个团队在省级创业大赛中获金、银、铜奖,并获得省市各级组织的资助。

  七、办学与育人成果

  目前,学院与15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创业先锋班有来自全校14个学院44个专业87名学生钻入学习。第一届创业先锋班学生面临毕业,通过资源输入、教育教学和校政企协同合作,方片文化传媒、林果电子商务、随时网络科技、微光传媒、侯爵餐饮、闲来垂钓等20多个优秀创业项目落地,超过60%的学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营业收入过500万的创业公司有2家,过百万的创业公司有11家,部分创业者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学院在办学中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生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发展定位。

  联系人:魏振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