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鲁东大学“四新并进”打造创新创业腾飞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17-07-18 00:00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新机制、新体系、新模式、新平台,开辟了创新创业教育新天地。

  一、更新观念,夯实基础,构建“全员、全课、全程”创新创业教育新机制

  学校将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引领发展的重要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制定《鲁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设立创业学院,成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委员会,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协调、教学学院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关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调动全体师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一位教师都是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所有课程都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目标,在低年级实施“创新创业基因”培育教育,中年级实施种子计划、育苗工程,高年级实施科技创新驱动计划,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课、全程”创新创业教育新机制。

  二、深化改革,全面建设,构建“协同、革新、开放”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

  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任务,汇聚校内外要素资源,改革学籍管理制度,建立开放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协同、革新、开放”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

  一是不断拓展协同育人空间。与省科技厅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与企业合作共建8个本科专业。与烟台市委宣传部共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烟台市农业局、农科院共建农学院,与张裕集团联合成立葡萄酒学院,与泰和新材集团联合成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与拓伟机械公司联合成立烟台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工程研究所,与大境集团联合成立微藻研究院。实施教师进企业、工程师进课堂“双进工程”和百硕联百企、百计解百忧“双百工程”。组织教师与企业结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实现政府、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共赢。

  二是改革学籍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标准学制年限内未能修满规定学分,允许延长修业时间,允许保留学籍创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与学分认定制度、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批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学分。

  三是推出在线开放课程。在《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实践与创新》2门公共必修课4学分基础上,建成8门主干选修课、14学分创业选修课程群,搭建“课程+实训+讲座”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采取慕课和教师授课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统一的教学方式,提供线上线下113门课程、226学分供学生选修。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题研究,1项课题获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特色教材课题立项,1项课题获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

  三、文化引领,主动适应,构建“教学、实践、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教育教学、实践培训、指导帮扶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一是鼓励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设立教师教学创新奖,建立教师教学创新考评制度,激发教师教学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学生培植“创新创业基因”。倡导以问题为导向的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加快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学生成绩评定方式,着眼于科学全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

  二是强化实践教学。近三年,投入5000余万元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基地、实验室等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放。按企业要求设计训练项目,营造与一线工作现场相符的真实或仿真职业环境。深入开展与政府、科技园区、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在省内外建立创新创业实习见习基地448个。

  三是打造优良孵化环境。采取“1+3+N”(一个创业孵化基地、三大课程模块、N种课程)组合模式为创业学生提供实战训练,近三年免费培训创业学生4000余名。创业孵化基地设创业孵化、创业苗圃、创业加速、跨境电商功能区,提供一站式服务,2015年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创客空间为纽带,近三年为创业学生对接投资1200万元,提供无息贷款50万元。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建立健全创新创业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创新创业信息全覆盖。

  四、目标导向,强化过程,构建“四进、三驱、双赢”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

  坚持目标导向,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转变为全校上下的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构建了“四进、三驱、双赢”的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

  一是创新创业教育进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过程、校园文化建设、师生观念认知。学校广泛征求行业企业、师生、校友意见,形成45个专业调研报告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调研报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积极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树立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价值导向,增强师生创新创业意识。

  二是理念引导,机构主导,实践指导,合力驱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迈向“深水区”。以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将创新创业理念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机构,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充实工作力量,使创新创业教育有领导主抓、有机构承担、有全员落实。通过实践教学、服务社会、科技竞赛、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是开创了教学与科研比翼齐飞、育人与服务双轮齐转、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学校与社会协同发展等多组“双赢”局面。学校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获批驻烟普通高校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全国KAB创业教育基地、全国KAB创业俱乐部、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近三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94项,学生发表论文95篇,获批专利32项;年均获300余人次国家级、500余人次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2项、省创意组冠军1项、省金奖1项、最佳带动就业奖1项;在“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摘得国家级奖励1金2银8铜,获省级奖92项,连续三年获得省级比赛“优胜杯”;培育创业企业90余个。在校生杨安仁大一开始跟随导师进行良种培育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大三时在贵州省创办万亩油桐良种繁育基地和产业化农业企业,目前估值过3亿。他把万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评价他的创业项目“既有经济价值,又有生态价值。”

  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受到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2年10月,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晓兵考察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7年4月7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来校考察,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入驻团队和项目加快孵化,将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取得更大更优效益。2017年4月22日,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来校考察创新创业工作,代表科技厅与学校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学校创建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作为试点,全省推广。2017年6月2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进校实地调研后认为,鲁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极富有特色”“经验较为典型,具有示范作用。”

  联系人:王全文, 0535-669375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