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四轮”驱动,跑出“双创”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17-07-12 00:00 浏览次数:

  在很多人心目中,创新创业是拥有深厚技术功底的理工科院校的“强项”,对于一所师范类综合院校来说,更多成分是“纸上谈兵”。然而,山东师范大学近年来却通过开放式办学,通过建设课程带动、载体牵动、实践发动、赛事推动等“四轮”驱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不断增强,创业成果佳绩频传。

  一、课程带动:激活一池春水

  2015年学校成立招生就业处,统筹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和创业大赛等工作,2016年学校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正式挂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之路越走越宽。

  “创业实践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和开拓学生的创业思维。”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双创课程体系基础上,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学校专门开设了创业实践课程。邀请校外导师根据自身专业领域,为学生开设公选课程2门,并将其融入到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创客训练营。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学校邀请成功创业者、杰出校友、市场分析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等为学生提供各种创业培训和经验介绍。建有专门的创新创业实训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定期向创业学生推送政策、信息和指导,为创业学生和导师牵线搭桥,积极提供扶持和转化。

  有了课程,还需要导师来“引路”。学校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度,建立由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高管和创业成功者等构成的创新创业联合指导教师队伍。目前,学校聘请的创业导师团队主要由风投机构及行业企业的负责人构成,与校内导师相比,校外导师具有先天的实战和资本运作优势,能够为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在商业运营、财务、设计、融资及未来业务布局等方面提供更具实质性的指导。

  二、载体牵动:架起实现梦想云梯

  经过了课程的熏陶,怀抱创业梦想、具备创业素质的学生有了创业梦想,开始急切地寻找项目试图创业。从模拟到实战,从绘图到施工,学校为学生搭建了丰富的创业实践载体,形成了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体系,打造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二个车轮。

  学校依托校内专业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和创业训练中心等资源,强化整合与共享,建立28个符合不同专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覆盖所有本科专业。完善科技创新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制度,鼓励大学生承担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驻相关实验室开展研究实践。

  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建成一批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依托浪潮集团建设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地方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指导学生自主建立了创业者协会、科技创业协会、职业生涯规划协会等创新创业社团。组织开展了创客训练营、创业论坛、创客沙龙、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三、实践发动:练出“好把式”

  如果说课程建设和载体创建是创新创业教育“驱动之轮”,那么实践实训和竞赛活动则是“承重之轮”,两者协同作用,确保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快速运行。

  近年来,学校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平台和抓手,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建立起课内教学与课外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专业竞赛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训体系,建立起教师科研课题支持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良好机制,越来越多的老师乐意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主动带领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和创新创业训练,学生的体验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采取自由申报、分级立项、规范管理的方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项目。为保证学生大创项目取得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的过程化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阶段性检查、结题验收、公开答辩,让学生真真正正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有所锻炼、有所收获。截止2016年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26项,校级项目1169项,投入专项建设经费880多万元,项目立项数量居全省高校首位,学生团队产出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等优秀成果。

  2017年4月7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创业孵化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清区创新大厦多功能报告厅举行。这一创业孵化中心是校、地、企三方携手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喜结的硕果,孵化中心将根据孵化项目实际情况为项目制订孵化计划,将场地、导师、产品设计、合作伙伴推荐、财务、法务、推广、拓展、投融资等所有服务综合起来,完成创业项目从发现到市场的转变,促进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升级锻造。

  四、比赛推动:让创客梦想起飞

  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培育计划,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益之举。学校优先支持大创计划项目参加各类竞赛,大创计划优秀成果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是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此案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对已经开展创业实践及正在创业的学生,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扶持,并帮他们积极对接投资公司,提供校外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设立专项资金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资金保障,近年来,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有效保障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化。

  在2015年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荣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1项。其中,音乐学院“幕影春秋”泰山皮影推广与传播系统,在全国总决赛中表现优异,斩获金奖。在2016年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9项,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团队指导教师李松玉院长获评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山东师范大学荣获高校先进集体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师范类高校,也是唯一连续两届获得金奖的师范类院校。

  在2016年9月举行的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全省创业大赛(高校赛区)比赛中,我校音乐学院创业团队的《rubato创意音乐》项目获得团队组第四名,荣获决赛三等奖,山东师范大学荣获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在2016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我校荣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三项。

  在学校良好的创新氛围下,涌现出很多创业典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孟川,于2014年7月1日建立“大川乒乓”,2016年6月注册“济南大川乒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川乒乓优酷平台播放量将近750万,占优酷体育乒乓球整体视频收视率的35%,日均器材销售额1万元,大川乒乓网日均ip突破7000,、pv达到15000,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五万,今日头条阅读量达到700多万。2016年对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郑懿来说,是最忙的一年。她一举拿下了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并正式注册成立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之前,她于2014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天悦琴行,并获得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金奖,是全国获金奖项目里面唯一一个公益类项目。

  联系人:井波,0531-8961181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