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青岛理工大学:赛场市场融一体 五维驱动聚合力
发布日期: 2017-07-12 00:00 浏览次数: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发展战略要求,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坚持走“赛场市场一体化”的道路,构建了完备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政策制度驱动、创新创业赛事驱动、校内加工中心实验室驱动、校外企业实习驱动、科技项目转化驱动”的“五维驱动”机制,全力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而且全面提升了“机械学子”的职业能力,形成了机械工程学院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道路。

  驱动一: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指导教师体系,搭建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政策制度平台。

  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团总支书记为副组长的学科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条例》和《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完善的组织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全员参与的机制。自2013年起,学院每年筹措经费2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其中15万余元用于科技创新产品制作、实用新型专利申报(每个团队一项)、一篇学术论文发表的补贴,其余部分经费用于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的保障。学院还建立了大学生科技项目指导教师师资库,专门为同学们提供技术指导,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学术沙龙实施办法》,指导教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和科技创新项目指导活动。学院确保教研室、团总支、实验室、学生会协同配合,保障“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

  驱动二:建立健全各种机制,形成了大学生科技项目驱动、学科竞赛检验、师生广泛参与的局面,搭建起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参赛平台。

  学院选拔专业基础突出的同学进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单独成班、单独授课,实施项目驱动教学法。学院依托卓越班进行辐射,形成“以一带五”的创新创业氛围。学院学生会主动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引领,全院学生参与到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山东省机器人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为主要赛场的“六大赛事”;另外,还组织校慧鱼创新设计竞赛、机械机构创新设计竞赛、三维设计竞赛、实训技能挑战赛等校级竞赛,形成了“一院多赛”的专业竞赛、技能大赛,鼓励学生个人、集体参赛,并要求跨年级跨专业进行组队,做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使学生个体和群体能力得到提升。

  驱动三:依托学院现有机械加工中心、实训中心、实验室等现有实验加工设备,搭建起创新人才培养的校内加工中心实验室平台。

  为了让学生业余时间参加高科技的课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也为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实验设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学院依托学院山东省高校能源与环境装备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机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摩擦学与先进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新能源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冶金炉渣高效资源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冶金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青岛示范中心、青岛市能源与环境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3D打印工程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和中心,建立了学生机电产品创新协会、慧鱼创新工作室,陆续还要建立机械机构创新设计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摩擦理论研究工作室、三维设计中心等,确保让每一位想参与科技创新的同学都能加入一个工作室。另外,学院统一安排,利用课余时间开放3D打印设备、创新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并安排相关教师进行指导。在过去的寒暑假期间,学院开发实验室,为近500余名同学提供场地,进行科技项目制作。

  驱动四:学院积极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校外企业实习平台。

  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的联动机制,通过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途径,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体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机会,本年度先后与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欧泰隆重工有限公司、云内动力山东分公司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先后派到单位60余人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顶岗锻炼。校企合作充分优势互补,创新理念,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发挥校企合作利用资源、创造财富、教学实践、勤工助学、创业就业、培养人才的多项功能,丰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创业体验 。另外,学院还派出六支教师队伍到十个省市走访相关单位,建立了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三十余个。

  驱动五:学院坚持走赛场市场一体化道路,以服务创新构建科技项目转化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

  学院注重与生产企业进行科技项目对接和大学生科技创新产品孵化转化,邀请青岛市企业家就我院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进行了“校企科技项目对接”。另外,学生依托自己的创新项目进行创业,目前学院入住孵化中心创业团队十余家,其中创新团队入驻孵化基地四家。学院始终坚持校园孵化立足专业的指导思想,以青岛诚信科创机械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研发的产品核桃剥壳机已于新疆疆宁轻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云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联合研发意向。

  多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搭建三层递进式课内项目体系,三阶提升式课外科技创新平台,三环互补式校企联合培养体系,形成螺旋式上升环环紧扣的“三三三” 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综合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构建“课程研究项目(课程三级项目)”、“综合应用项目(课程群二级项目)”和“工程研发项目(创新竞赛和综合毕业设计)”三层递进式的,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课内项目体系;依托创新基地和各级国家级、省赛平台,构筑涵盖不同年级、全方位、立体化的包括“基本技能比赛”、“创新设计竞赛”、“创业规划大赛”三阶提升式的课外科技创新平台,形成课内课外融合互补的实践教学体系;将校内实习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校外毕业设计融入和贯穿于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体系,构建三环互补式校企联合培养体系,形成校内学习和企业实践深度互动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联系人:贺治成,0532-68052308

  

  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

  

  机械学院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答辩验收会

  

  机械学院优秀学子张彦彬、刘明政获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

  

  机械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全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机械学院成立慧鱼创新工作室

  

  机械学院师生参加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机械学子回答专家的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