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山东大学: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平台化教育体系建设和实践
发布日期: 2017-06-28 00:00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2009年山东大学印发了《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意见》(山大教字〔2009〕18号,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指导下山东大学建立了11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体系的建设和实践,对山东大学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组织构建

  (一)在《意见》指导下,2010年成立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筹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建设必修课、选修课、通识核心课等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充分体现“基础训练普及化,学科训练系列化,综合训练复合化,创新训练个性化”的指导思想。

  (二)依托山东大学物理、机械、工程训练、医学、管理、考古、物联信息等7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先后建立起“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电工与电子创新设计”、“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创业教育与创业计划”、“临床技能训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工程技能训练”、“系统分析与软件设计”“互联网+”“就业创业体验”等12个校级创新教育平台;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等学院建立院级教育平台。建设“以基础训练、学科训练、综合训练、创新训练为平台,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能力培养贯穿始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

  (三)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化教育体系开放协同运行机制。从多平台视角出发,构建创新创业网络式平台,形成多平台联动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创新创业大赛+实验室+大学创业科技园+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基地+科技创新与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过程软件模拟”等多平台类型联动体系,形成多平台联动的组织机制,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创新创业组织等个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全面培养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搭建更加综合和广阔的平台。

  (四)坚持目标导向,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多目标组织模式。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因才而异”,为学生制定不同的创新创业培养方案。实现初级目标为“创新创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精神教育”,中级目标为“创新创业技能教育”,高级目标为“创新创业精英教育”的多层次培养方案,促进不同类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发掘和培养。

  二、创新创业平台教育的支撑体系构建

  (一)吸引一批知名教授担任本科生指导教师,建立平台指导教师教学团队。比如电子设计教学团队、机器人竞赛教学团队、机电产品设计教学团队、“飞思卡尔”智能车教学团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团队、结构设计、数学建模、临床医学、创新创业等团队。

  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形成一支校内外学历层次高、创新意识强、实践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的多平台协作创新教育教师团队。

  (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形成多平台多层次课程体系。

  第一层次是面向全部一年级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通选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创新创业基本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

  第二层次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设专业性强的多平台课外兴趣课程,使60%左右的大二、大三学生能够参与到科研和创新活动中,参加国家级、校级和院级的科技创新基金立项活动,受到比较系统完整的科研训练。

  第三层面是面向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开设多平台综合、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课外兴趣课程和竞赛培训课程。10%以上的大三、大四学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专利、发表论文,参加省级或者国家级竞赛。

  此外,利用暑期学校为学生提供包含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国内外交流、竞赛培训等多个板块、极具特色、富有吸引力的创新创业项目。各大平台利用暑期学校,进行电子竞赛、数学建模、机器人训练与制作等训练。该阶段主要是培训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创新竞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竞赛检验学生创新水平。

  (三)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综合性强的实验研究项目体系。本着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原则,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自由组队。构建由学生结合理论知识,自主选题、设计、制作科技创新作品及创业规划的完整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采用了模块化、菜单式、自主性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训练模块,加强学生对专业以外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扩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团队写作精神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优先支持创新教育平台项目。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投入400万元左右。其中,200万元用于平台建设和竞赛支持,200万元用于学生科创训练。

  (四)以校外实践基地以及创业孵化器为核心构建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平台体系。通过整合学校校外实习基地、创业实践基地等,形成与学校教学、实验、训练密切衔接的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平台。依托学校苏州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及北京研究院等遴选资助具有一定创新创业基础的学生,前往以上三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体验式教学。

  (五)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教育组织激励模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教育体系运行需要广大热心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了更好地激发创新创业导师的积极性,建立了更加合理的适合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及校外导师管理激励制度,以满足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需求。同时对学生参与创新训练的成果予以认定,奖励创新学分。

  通过以上措施,坚持“以赛带训、以训促学、课赛一体、课训一体”的原则,打通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全环节,构建理论与实践并重、课内课外相互融合、校内校外互为补充、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综合训练平台,将其建设成集课程平台、训练平台、竞赛平台和管理平台于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三、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实践效果

  (一)面向全校或学科大类的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平台承担国家级、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训练项目。2004年启动首批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批准立项243项,投入经费29万元,到2016年,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共立项4700余项,投入资金超过660万元。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高校,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共立项860余项,获得经费资助860余万元,

  (二)2003年秋季学期启动大学生创新奖励学分认定工作,首批认定学生4人,共8学分。此后每年均进行创新奖励学分认定工作,截至2016年,山东大学共认定2975名学生获得创新奖励学分,共计6731.6学分。

  (三)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各类竞赛。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智能车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各项赛事。2016年山东大学举办了“2016中美创新创业大赛”等。据不完全统计,各创新平台近七年来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389余次,累计参与学生85700余人次;开设课程440门次,累计参与学生72700余人次。2016年,学校组织或参加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各级别赛事49项,参与学生27445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558项。其中:获得国际奖71项国家级奖87项,省级奖381项。特别是2009年获得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2012年山东大学机器人团队三比一击败美国西点军校队并获得冠军;2016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金奖并夺得季军。

  联系人:马金平,0531-88364706

  

十二个校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智能车比赛

  

击败美国西点军校

 

2017年5月6日山东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2017年5月6日山东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路演现场

 

  

2017年5月6日山东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三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答辩现场

  

2009高教社杯领奖

  

2009高教社杯

  附件:

  表1 : 山东大学十二个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平台名称

负责人

挂靠学院

职责

工程技能训练创新

刘新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技能训练,参加全国(省)工程技能大赛

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创新

黄淑祥

数学院

数学建模训练,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

机电产品创新设计

王勇

机械学院

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

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

孙奉仲

能动学院

节能减排训练,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大赛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陈言俊

工程训练中心

全面负责,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

系统分析与软件设计

刘保东

软件学院

数学建模训练,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

电工电子设计

王洪君

信息学院

电工电子基础训练,参加全国(省)电子设计竞赛;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嵌入式电子设计竞赛;单片机竞赛等等

陈言俊

工程训练中心

姜威

信息学院

姚富安

控制学院

邢建平

信息学院

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

陈桂友

控制学院

飞思卡尔单片机训练,全国智能车比赛

临床技能训练创新

李芳邻

医学院

教学及指导,参加全国临床医学技能大赛

创业教育与创业计划

王兴元

管理学院

创新创业训练,全国(省)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

马晓琳

团委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就业创业体验平台

肖祥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山东大学就业创业体验基地、实践实训基地等

  表2:近7年来校级创新平台组织培训、开设课程情况

项目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

2016

合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次数

人次

组织培训

35

9000

40

10100

53

9300

48

13500

75

14000

71

12751

67

17053

389

85704

开设课程

30

8500

36

9200

41

8400

56

7200

90

7500

89

16133

98

15806

440

72739

  表3:近7年来平台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和校级创新基金项目立项资金情况

年份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合计

国家级

40万

100万

100万

115万

130万

100

100万

685万

校级项目

50万

60万

60万

60万

100万

100

100万

530万

  表4:近7年来平台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和校级创新基金项目及参与学生数

项目

名称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

2016

合计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项目数

学生数

国家级项目

37

157

101

367

102

401

105

418

134

535

105

480

125

515

709

2873

校级项目

465

1825

517

1962

500

1946

360

1375

436

1724

456

1824

452

1915

3895

12571

  表5:近年来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情况

奖项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

2016

合计

国家一等奖

34

28

28

32

34

31

40

227

国家二等奖

42

56

58

80

83

45

50

414

省一等奖

85

75

80

80

124

176

157

777

  表6:近7年来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认定情况

年度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合计

人数

403

421

314

334

294

245

201

2212

学分数

534

556

574

578

589

457

433.35

3721.3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