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多措并举积极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2-07 00:00 浏览次数:

  针对国家验收组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反馈的五个问题,东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多措并举,迅速开展整改,成效显著。

  一、加快工程进度,积极解决大班额问题。县政府出台了《东平县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方案》。确定从2015年到2017年,对全县存在大班额的普通中小学进行扩建提升,全县规划总投资80164万元,完成新建学校11处,改扩建学校32处,新增校舍面积397171平方米,新增班数696个,新增学位33020个。目前,全县普通中小学均能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在县城东部建设青峰山实验学校初中部,规划占地48亩,设计办学规模24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200人,新建校舍面积16740平方米,规划总投资3847.15万元,解决县实验中学大班额现象。在县城东部建设青峰山实验学校小学部,投入使用后,将分流县实验小学部分生源;另外,县实验小学规划投资768万元,建设512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解决实验小学大班额现象。在县城西部建设佛山小学,规划占地75亩,设计办学规模5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250人,新建校舍面积17516平方米,总投资4461万元,解决第四实验小学大班额现象。在县城南部异地新建,规划占地60亩,设计办学规模4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800人,新建校舍面积20662平方米,规划总投资4517万元,解决东平街道中心小学大班额现象。异地新建,规划占地60亩,设计办学规模4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800人,新建校舍面积10030平方米,规划总投资2082.7万元,解决接山镇中心小学大班额现象。在银山镇区东部新建银山镇实验学校,小学部规划占地40亩,设计办学规模2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900人,新建校舍面积3317平方米,规划总投资808万元,目前,该学校已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暑假,将调整招生范围,缩小银山镇中心小学招生规模;另外,银山镇中心小学规划投资330万元,建设2750平方米实验楼。在商老庄乡政府驻地东部新建商老庄乡实验学校,规划占地43.4亩,小学部设计办学规模20个教学班,容纳学生900人,新建校舍面积4700平方米,规划总投资1016.8万元,解决商老庄中心小学大班额现象。

  二、高标准建设学校运动场地。制定了中小学运动场地整体提升计划,全县共规划111个运动场地塑胶化建设项目,目前竣工并投入使用84个,基础完成27个。县实验小学、县佛山中学、新湖镇中学等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场地资源;戴庙镇中学、师集小学等学校采取扩地的方式,分别建设高标准的塑胶操场;东平街道中心小学、接山镇中心小学、商老庄乡中心小学等采取异地新建的方式,建设高标准的塑胶操场,确保全县100%的中小学运动场地实现塑胶化。

  三、加大师资补充力度,解决教师存在结构性缺员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东平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东办发〔2015 〕31号),提出了“完善教师补充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补充教师空缺岗位,保持专任教师退补相当”的要求。2017年拟招聘中小学教师300人。新招聘教师向音、体、美、外语、信息技术等学科倾斜,彻底解决教师存在结构性缺员问题。

  四、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在六个方面提升学校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加大评估考核力度。12月22日—27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有关人员,对乡镇、街道2016年度教育工作进行了评估考核,评估结果纳入县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学校办学条件和生活设施进一步得到了补充和完善。州城街道第一中学、新湖镇中学、戴庙镇中学、商老庄乡中学等学校学生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新湖镇中学、新湖镇中心小学、旧县乡中学等学校学生宿舍楼正在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学制改革。“六三”学制改为“五四”学制的成功改革。经过实践证明,学制改革完全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本县实际,切实减轻了中学阶段的学习压力,大面积提升了教学质量,效果明显。三是不断完善常规管理。坚持任务目标化、管理网格化、评比经常化,突出重点工作、关键部位,强化责任意识。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处室(级部)、班级和教师,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增强每位干部教师的责任感。四是不断创新观摩评估机制。改变以往学校干、领导评的办法,把检查评估和观摩交流紧密结合,让教办主任、校长相互评估打分,搭建单位之间争先进位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学校整体管理层次和水平。特别是对重点管理措施采取“项目式”管理,跟踪指导检查,培植放大管理特色。五是更加细化包保责任制。教育局对机关干部包保乡镇(街道)、县直学校制度进行改革,把原来的一组包两个乡镇改为一组包一个乡镇,把任务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拓展了包保工作范围,增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任务;明确包保责任,对包保工作一律实行“一岗双责”,促进包保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减少问责,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六是大力实施“校园绿化工程”。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搞好校园绿化的指示精神和校长“三大工程”要求,计划利用今冬明春的时间,实施“以学校绿化为主体,以教育局绿化为提升”的“校园绿化工程”。全县校园绿化苗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工作已于2016年11月9日完成,总采购金额165.2万元,目前,适宜冬季栽植的部分苗木已种植完成,其余将在春季全部种植完成。

  五、加大教师交流力度,促进教师均衡配置。修订完善了县教育局、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东教发〔2015〕112号),2017年将进一步扩大学校及校长、教师交流数量,交流校长、教师410人,交流比例达到10.1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