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告之五:创新管理体制,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17-11-16 00:00 浏览次数:

  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教育均衡发展具有“乘数”作用。山东省在具体工作中,采取措施强化对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将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若干学区,以学区为单位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构建小学与初中纵向衔接、横向协作的办学模式,实现了招生培养、教师资源、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育资源、家长资源“六个统筹”,形成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新格局,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目前,各地共建设学区1918个,共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1275所、教学点1699个。

  二是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着眼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由省教育厅统筹、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施,建立县域“结对帮扶”网络,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将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结成对子,发挥城镇学校资源优势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乡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截至目前,共结成4427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帮扶对子,基本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是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2015年,制定下发《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改革中考招生录取办法,努力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为招生录取依据、“只见分不见人”的做法。完善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充分发挥招生指标分配对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的积极作用,公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比例不低于年度招生计划的60%。

  四是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制定印发《山东省依法治教实施规划(2016-2020年)》,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重视和发挥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下发指导意见,推动普通中小学校依法制定具有各自特色的学校章程,中小学已经基本完成章程制定任务。

  五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底线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办学评价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第三方教育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学生、家长评价学校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行政审批由2014年初的17项,精简至6项,削减65%,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

  六是推进家庭教育实验工作。2009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家长委员会探索建设,制定《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山东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评估标准(试行)》,全面推进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全省在2010年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全覆盖。制订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出台家长学校课程标准,启动了“互联网+”家庭教育平台建设,开设山东省网上家长学校,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多方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