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均衡发展看曹县
发布日期: 2017-11-16 00:00 浏览次数:

  新招聘教师9成以上到乡村任教

  11月10日,阳光灿烂。曹县青荷街道办田油坊小学操场上,老师一说“解散”,有的孩子马上躺倒在地打起滚来,有的孩子练起翻跟头,有的孩子互相追逐打闹,有的孩子……

  “我喜欢操场,我喜欢教室,我喜欢阅览室,我喜欢老师……新学校什么我都喜欢。”在草地上打滚的许宸说,“旧学校,太小、太破、太没意思了。”

  许宸和同学们5月份搬到新学校,9月份开学后看到操场上绿油油的仿真草皮,一直到现在都没新鲜够。

  全县今年近6成学校改扩建

  田油坊小学新校位于田油坊村东南角,紧邻公路,占地29亩。崭新的教学楼、图书室、多功能教室、体育器材室、卫生室……一切都是新的。学校2016年10月份破土动工,今年雨季来临以前,老师和孩子们搬了进来。

  “之所以赶在雨季前,是因为旧学校教室漏雨厉害,不想再修了。”校总务主任刘振坤说。

  旧学校与新学校相距大约500米,坐落在村子东部偏北,占地只有2.7亩。打开门进去,院里长满了草,一前一后两排平房,门漆斑驳,玻璃残缺。

  “后边这排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已经成了危房。”刘振坤说,前边这排房子建于10多年前,全校6个班100多个孩子,上课全部都在前边这排房子。一到下雨,院内一片泥泞,孩子们上学放学脚上踩的都是泥。

  “多亏了教育均衡发展这个政策,上级拨钱建了新校。”刘振坤说,新学校光硬件设施就花了1000多万元,室内配套花了近200万元。

  新建扩建学校,不仅田油坊小学这一所。曹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2所,其中公办学校176所。今年,县财政多方筹措资金,一次性投入15.2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01所。其中,新建迁建30所,扩建71所,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校公办学校中小学运动场地、生均建筑面积、师生比等10项指标,综合达标率100%。

  教师年龄结构渐趋合理

  从2.7亩到29亩,田油坊小学占地面积扩大了10倍。5月份搬迁时,学生刚过100人,到9月份再开学时,学生增加了2倍,达到了300多人。更让许宸和同学们兴奋的是:学校来了很多新老师,并且是年轻的新老师。

  田油坊小学原来有教职员工8人,40岁以上的就有7人。9月份开学后,学校一下子来了9个新老师,并且新老师都挺年轻,领着他们唱歌、跳舞、上体育,玩得很嗨。

  “我家是日照的,刚开始想家,现在习惯了。”今年新来的教师张艳萍说,“觉得这里挺好”。

  张艳萍本科毕业,美术专业,是今年县里统一招聘的新老师。来到田油坊小学后,担任一、二年级的美术课,兼着一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学校专门为她和及其他家不在当地的老师安排了宿舍,让她们吃住都在学校。

  新招聘老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张艳萍只是其中一个。去年,曹县新招聘教师500名,全部安排到了乡镇及村级中小学任教;今年新招聘教师600名,除了100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被安排到县城高中,其他也全部安排到了乡村中小学。同时,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渐趋合理。

  为了提高教师集体水平,每年暑假,曹县都联合青岛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开展“万名教师集中培训”和“中小学业务骨干教师培训”等,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通过实施“名校结对托管”,61所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使城乡教育发展更均衡、协调。

  新建4所学校解决大班额

  定校规、树校风、严校纪、聚人心……从9月份开学到现在,五台山路小学校长周金成,几乎每天都早起晚睡。学生来自不同学校,老师也来自不同学校,学校设施还有很多未完工,41个教学班,2300多学生,从无到有实现教学秩序的正规化、常规化,这副担子可不轻。

  随着大量人口进城,县城不少学校出现了大班额问题。五台山路小学,就是为了解决大班额而新建的一所学校。它位于曹县县城北部城乡结合部,今年9月份刚刚投入使用。学校占地110亩,投资1个亿,除了一年级是新招学生,2-5年级学生都是从其他驻城学校分流过来的。

  “我们原来学校一个班66个人,桌子从教室前头一直排到了后头,坐着上课别提多挤了!”来自曹城镇第六小学的三年级学生李佳晨说,“现在一个班40多个人,宽敞多了。”

  除了五台山路小学,曹县近年来先后新建了曹县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小学部等3所学校,城区共新增学位近万个,基本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农村大众 记者 魏新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