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告之四:加快融合创新,推进教学手段信息化
发布日期: 2017-11-15 00:00 浏览次数:

  为推进教育信息化,我省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强应用研究,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一是深化“三通”设施建设。多种形式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8%;教育城域网覆盖率达到89.8%,14个市建设率突破90%,基本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发展迅速。

  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教学信息化设施,全省共建成21.4万个多媒体教室,占全部教室的87.2%,84.8%的学校多媒体教室比例达100%,84.2%的学校配备了计算机教室,“优质资源班班通”普及深化。

  以自主建设和市场参与等形式,加快建设网络空间,学校空间开通率为32.8%,教师空间开通率为43.7%,学生空间开通率为24.9%。学校配备学生终端数达到每百人8台,教师终端数每十人10台,在网络研修、备课授课、资源共享、活动开展和家校互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网络空间人人通”不断推进。

  二是推进“两平台”建设。按照“搭平台、建标准、重共享和一体化”的思路,开发建设了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国家核心系统与省自建系统集成整合,建成了全省教育基础数据库,具备了为20余万个岗位账户提供统一认证、技术支持和数据服务的能力。

  按照“资源汇聚、共享开放”的建设思路,通过制定全省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标准,引导以区域为主开发建设基础资源,支持企业与学校合作开发特色资源,我省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优胜劣汰”的资源平台和数字资源共建机制。各地市广泛开展教育资源平台建设,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于日常教学。

  三是加大教育信息化应用。我省连续3年举办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让山东教育信息化走上了世界舞台,收到了广泛赞誉。

  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作为教师考核奖励等的重要内容。遴选了8大类365个单位开展工作试点。

  省平台实现了自有资源和百度文库、电信乐智、学乐网等第三方资源的汇聚及一键检索访问使用。

  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中小学实验说课活动,近两年积累的10万多节优质课向全省开放。

  各地各学校深入实施“网络教研”、“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建设应用,积极探索推广“翻转课堂”、“网络学习空间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电子书包”等教学模式改革做法,实现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形态初步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