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均衡发展492个学校建设项目!如何攻克难关?
发布日期: 2017-11-13 00:00 浏览次数:

  “既要给孩子们扩建出操场,又要保护学校周边的百年梨园不受破坏,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协商,最终开通了这条110米长的‘梨园健身路’,在东侧建起了12亩的塑胶操场,解决了这个两难的问题!”近日,记者在山东冠县采访时,听甘官屯乡联校校长汤润华回忆了张八寨小学操场扩建的过程。“待到春来梨花盛开的时候,孩子们穿过漫漫梨花去操场上锻炼身体,那将是多么动人的场景!”他说。

  冠县尊师重教之风昌盛,但因为经济基础薄弱,教育的底子薄、基础差。“全县义务教育阶段134所学校,此前只有4所能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的标准,大部分学校都是旱厕,教学仪器设备不达标,教学管理、师生精神面貌多年没有改观。”冠县教育局局长康振标介绍。

  2016年,冠县党委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出台严肃问责考核机制,下决心改变教育工作现状。当年冠县的公共财政预算为11.35亿元,次年就投入10亿多元改善办学条件。“包括23个教学点在内,全县一共492个学校建设项目,我们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一校一方案仔细研究,每所学校最少也跑过3遍。”康振标说。

  每一所学校建设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故事。武训实验小学操场条件不达标,此前操场边是附近商户的门市楼,补偿要价高,一直扩不动。经过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对商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生及家长也开始自觉抵制各种质量无保障商品,最后商户“扛不住了”,主动找到学校,积极配合完成了扩建工作。

  范庄小学是一个较为偏远的教学点,条件一直得不到改善。相关工作人员万般无奈,“吓唬”村支书说:“你们村里这个教学点条件无法改善,实在不行就要撤并。”“这学校可不能撤,撤了村里人还不得骂我一辈子!”随后,村支书积极协调周边居民,腾出12亩地支持学校建设,让范庄小学的孩子们用上了崭新的塑胶操场。

  近一年多来,冠县新扩学校用地1497亩,新建楼房106栋,餐厅、平房496间,运动场128个,各种教育教学配套设施全部到位。“目前,我们已消除了全部的土操场、旱厕、危房,实现塑胶操场全覆盖,建起了水冲厕所和宽敞明亮的教室,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和空调,新招考教师622人。”冠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张澍民告诉记者,“不仅办学条件改善了,整个教育系统师生干部的精神面貌都改变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