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新创业教育
中国海洋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7-10-30 00:00 浏览次数:

  创业的本质就是实现创新的过程。中国海洋大学秉承“创新性实践教育是创新创业人才成长必由之路”的理念,通过引导学生创业实践切实提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历经三年探索实践,建设精品慕课,编著配套教材,建立线上社区,完善线下服务,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凸显实践性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有效解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不足、覆盖面不够、育人效果难以评价的问题。

  突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共性瓶颈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凸显实践性。为解决各个高校共存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不足,授课内容偏理论化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从2015年起,探索以创新创业类慕课建设为基点,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的 “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面向全体学生,运用翻转课堂方法,采用线上慕课讲授、线下课堂指导,启发创新创业意识;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采用线上微信互动、线下个体咨询,解决群体创新创业困惑;面向有创业实践的学生,采用线上众创空间、线下俱乐部的方式,汇集创新创业要素,实现精准帮扶。创践模式旨在培养和扶持部分具有独立创业人格的学生毕业后参与创业,走创业型就业之路;教育引导更多的学生提升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今后创业或在工作中创造业绩做好准备。

  

  首届混合式教学论坛分享

  线上慕课覆盖+线下课堂指导,面向全体传授创新创业知识

  参照教育部《创业基础》大纲要求,借鉴硅谷YC训练营教学体系,将山东省精品课《大学生创业指导》制作成《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慕课,是教育部“爱课程”精品课程网站首门创新创业慕课,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共同建设,青岛市人社局、海尔集团、泰有投资、创游记参与建设。

  《创践》分为4个版块,16个专题,覆盖创业项目从0到1的各个关键环节。课程内容尽可能摈弃理论讲授,从实例和实战出发,深入剖析,浅显易懂。展现方式包括案例讲授、情景剧、嘉宾访谈和师生互动等,语言风趣幽默,强调学生代入感。在慕课各个篇章后设计实践题目,在见面课中发布悬赏任务,学生可个人也可团队完成,团队成员不限于选课学生,轻考察、重体验,学生在课程论坛或微信平台提问、讨论,在互动中强化实践体验。课程运营团队做好解答引导,做好学生从课程论坛向“明职顾问”微信平台、“创游记”线上众创空间和创践线下俱乐部的引流。

  

  创·践咖啡座

  线上慕课解决的是共性知识点的讲授,线下见面课和实践研讨课重在指导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体验,帮助学生对创新创业活动有直观的感受。通过设计6次见面课,重点讲解创新创业六步法,即产生创意、组建团队、市场调研、设计原型、升级迭代和产品发布,每次见面课围绕其中一个环节,明晰操作原则和方法。在每两次见面课中,设计一次线下实践研讨课,伴随学生项目进程,重点讲解创业各阶段共性问题,并推动各个项目前进。

  

  线下见面研讨课

  学生线上学习“挂机”现象是慕课学习中一大难点。究其原因,还是课程设计不够吸引人。《创践》坚持“语言有趣、内容有料、实践有用”,重点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改进课程内容和展现方式,一改传统课程的刻板面孔,以丰富的展现手段、风趣的语言表达、接地气的情景案例和有料的嘉宾访谈,用轻松明快的手法进行剪辑,时刻关注学生的观看感受。课程中设置打点题,学生回答正确方可继续观看视频,实现人机对话,使学生从“要求看”变为“主动学”。

  线上微信互动+线下个体咨询,针对群体促动创新创业实践

  设立“明职顾问”微信公众号,起初为本校学生,后期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在线职业发展免费咨询服务。邀请国内知名创业导师主持创新创业频道,每两周发布原创软文,提供一次实时线上咨询,其余时段咨询承诺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组建“创行部落”微信圈,重点解决创新创业学生的共性困惑。

  线下设置创新创业咨询室,学生线上预约,与咨询师进行一对一线下交流,不定期举办工作坊,重点解决有创业意愿学生群体的共性困惑,帮助其明晰创业实践与创业的区别,打消其顾虑,促动创新创业实践。

  

  创·心理微信平台

  线上众创空间+线下抱团发展,聚焦个体扶持创新创业成长

  依托学生创业团队搭建“创游记”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社区,汇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诊断、成员招募、导师双选、销售渠道、风投融资和创业背书等服务。通过《创践》慕课导流,选课学生在网站记录创业项目发展情况,网站持续跟踪指导,提升学生自信,扶持项目成长,最终形成创新创业学生实践档案。学生线上自行选择创业导师,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与导师形成硬性连接。几名导师组成导师团,定期与意向创业项目召开线上私董会,实时关注项目成长。

  

  “创游记”线上众创空间

  线下配套创践俱乐部,吸引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组团发展。提供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融资等一站式服务,资源共享。与青岛崂山区政府合作,设立绿色通道,学生足不出校办理工商注册。设置法律服务站,免费提供创新创业法务咨询。聘任“海创”导师,对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创业学生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项目,配套资源,帮扶其成功创业。

  

  创践俱乐部服务内容

  “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经验交流推广

  我们相信“真正的学习只发生在实践之中”,这里说的实践不单是创办企业,更是在创新思维引导下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用创业精神开创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经过三年持续建设,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显著加强,2015年注册企业25家,比2012年增加400%。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高校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岛市BEST创业精英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校连续三年获最佳组织奖,2013级硕士生马飞被评为青岛首届“十佳校园创客”,2012级博士生刘辰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

  2016年,《创践》慕课纳入到青岛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 “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加速”中,面向全青岛大学生群体开展创业思维训练,选拔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孵化,对创业优秀的学生进行加速孵化。通过对青岛大学生开展服务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青岛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

  《创践》慕课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智慧树网,12月获评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作为智慧树网的超级大课在全国1800余高校进行推广,2016-2017年为全国300余所高校,累计十余万大学生提供课程服务,年点击量过400万次,在创新创业类慕课中选课高校量排名全国第一,学生满意度达95.3%,入选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内蒙古、海南省教育厅邀请介绍慕课经验。教育经验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媒体的报道,并在国务院客户端进行推广宣传。

  

  光明日报报道课程效果

  

  马凯视察项目情况

  海尔集团依托慕课每节课发布“海尔任务”,面向全国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大学生,筛选优质创业项目落地转化,选拔创新创业人才达成实习就业意向,打通从创业到就业的连接。2017年6月,刘延东副总理视察海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学校设立专门展区介绍《创践》模式,并推荐参加党的十八大教育成就展览。2017年9月,参加人社部组织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被列为重点推广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