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改薄
山东省“全面改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1-20 00:00 浏览次数:

  收到《关于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6〕63号)后,我省高度重视,分管省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组成督导组对各地“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我省“全面改薄”自查报告。现将自查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自“全面改薄”工作实施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全面改薄”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规划总投资420.88亿元。截止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56.97亿元,占规划总投入资金的 84.81%;校舍建设开工面积1816.51万平方米,开工率84. 9%;竣工面积1404.78万平方米,竣工率65.66%;完成设施设备购置投资65.54亿元,采购完成率81.85%,购置生活设施143.82万台/件/套,图书5479.16万册,课桌凳250.11万套,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1082.76台/件/套,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相关任务目标,在资金、政策、规划等方面予以切实保障。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府均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将“全面改薄”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层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省委、省政府将“全面改薄”纳入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1次全面考核,实行量化打分,督促市、县政府履行“全面改薄”责任,加快工程进度。按照教育部“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办法,印发了《山东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制定配套设施办法和细则,积极开展专项督导和日常监督,有效促进了工作开展。

  (二)着力解决“钱”的问题,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在财政收入持续放缓的情况下,省财政规划投入85亿元用于“全面改薄”工作,市、县政府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利用PPP融资、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等方式,为“全面改薄”提供重要资金保障。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资金管理办法》,将奖补资金分配与工程进度、督导考核情况挂钩,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为有效解决校舍建设类规费较多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物价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减免中小学校舍建设有关收费的通知》,免收中小学校舍建设涉及的2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1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学校建设成本15%左右。

  (三)着力解决“地”的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为有效解决“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用地问题,省教育厅、国土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改薄”建设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省、市、县三级统筹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每年从全省用地规划中单列部分土地指标专项用于“全面改薄”;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用地和增减挂钩节余用地指标等优先用于“全面改薄”;加强闲置教育用地置换、再开发利用等工作,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全面改薄”项目建设需要。省国土资源厅、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奖励性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使用意见》,今明两年我省在用地计划中预留土地指标2万多亩,主要用于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实现了中小学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四)着力解决“人”的问题,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着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到目前,全省共有1.7万个周转编制用于中小学补充教师。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开展师范生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推行中小学教师编制“县管校聘、市域统筹”管理改革,促进教师按生源分布调配与流动。鼓励中小学校长、教师到农村任教,在工资待遇、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五)着力解决“安全”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始终把学校工程质量和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标准,在选址、设计、选材、建设施工等重点环节落实安全要求,省教育厅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有关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址安全、设计安全、选材安全、施工安全四个环节要求,并成立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核查项目学校的方式,对项目学校进行实地督查,确保了学校建设工作质量。大力推广“交钥匙”工程,由县(市、区)政府牵头发展改革、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教育等部门,全面负责学校项目的规划、建设、手续审批和竣工验收等具体工作,严格把好设计关、施工关、验收关,确保把学校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建立项目建设责任人制度,对项目进行全程责任监管,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要求,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有案可查、有源可溯。

  (六)加强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向社会公示公开“全面改薄”规划内容、建设进程和质量监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全面改薄”月通报制度,每月按进度、分市县排名,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研发建设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省-市-县-校”四级管理网络,实时全程监控全省9765所改薄学校的改造进度。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从督导的情况看,我省“全面改薄”工作成效显著,各地都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但还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受经济发展现状和基础条件影响,各地配套资金投入不均衡,工程进度不平衡,总体上东部地区好于西部地区。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专项督导为契机,针对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精心筹划布局,狠抓“钱、地、人、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实,采取定期调度、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地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计划圆满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附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情况表.doc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1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