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改薄
“全面改薄”工作简报(总第17期)
发布日期: 2016-10-08 00:00 浏览次数:

  总第十七期

  工作指南

  孙伟在全国“全面改薄”现场推进会作典型发言

  9月20日,全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现场会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主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分管负责同志及各省(区、市)分管领导、教育厅(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刘延东强调,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部署,加大统筹力度,综合施策,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都能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要合理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益。要确保建设质量,强化资金管理,打造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刘延东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协力攻坚,确保如期实现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目标,让贫困地区学生接受良好教育,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基础。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督导,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贡献。

  孙伟同志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全面改薄”工作经验。一是抓机制,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督导考核机制、阳光监督机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抓重点,围绕重点解决“钱”“地”“人”“安全”问题,强化各项政策保障,确保把学校建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三是抓结合,与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相结合、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市县动态

  滨州市召开现场会议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近期,滨州市政府召开解决大班额等教育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议。会议总结了“全面改薄”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与会人员观摩了各县区解决大班额及“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现场。

  会议指出,滨州市将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列入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项目中,从政府层面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各县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和足球进校园项目已分别开工281个、74个和149个。

  会议要求,一要对照上报的规划任务,梳理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有力措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确保把这项民生实事抓出实效,真正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二要对各类教育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已完成的项目及时销号,重新锁定目标、调整靶心,紧紧围绕项目竣工率这个中心,逐项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分类推动项目进展,力争所有项目9月底全部开工,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三要迅速调整工作重心,转移关注方向,聚焦“四证一书”等建设手续办理,落实职能部门责任,加强资金保障和用地保障,加快推动工作进展。

  会议强调,滨州市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攻坚阶段。各县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增强担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凝聚部门合力,增强紧迫意识,加大督查力度,让政府的承诺落地,让群众期待变为现实。

  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及教育局局长,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及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县教育、发改、财政、国土、住建、规划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