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改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沂水气魄”
发布日期: 2015-03-03 00:00 浏览次数:

  ◆一年多时间,教育投入11.03亿元;近两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超过30%

  ◆把最好的建筑建在学校,许多乡镇党委、政府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平房里办公

  ◆学校建设遇到问题,归哪个部门管的,哪个部门必须主动上门服务,绝不能让学校找上门去

  ◆民生工程收获民心,企业、个人纷纷捐助

  只用一年多时间,这里建起了一幢幢焕然一新的教学楼,一栋栋安全舒适的学生公寓,一座座宽敞明亮的食堂餐厅,一个个宽阔平坦的塑胶运动场;

  教学楼和实验楼里有功能完备的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美术教室,运动场上有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和体育设施……

  走进沂水城乡,无论是乡镇驻地中小学,还是偏远山区的教学点,学校有当地最漂亮的房子、最整洁的院子——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或超过省级办学标准;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许多乡镇政府依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平房里办公。

  去年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专家现场反馈时说:我们一路看到惊喜,感到震撼。

  沂水是全省52个财政困难县之一,相对东部县市区,其财力还处在中等偏下水平,为什么沂水能够提前完成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且走在全省前列?近日,记者走访沂水寻找答案。

  “对教育的投入再多也不为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期望高、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教育投入再多也不为多。”

  2013年8月28日,在沂水县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刘贤军的话掷地有声。

  大决心、大投入,沂水布下了一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棋: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倾全县之力,举全县之智,投入10多亿元,提前实现义务教育均衡目标。

  随即,县委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赴诸城、高密等地学习考察,成立了由县长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包扶小组,每位班子成员包乡镇,层层抓落实。教育被列为县委县政府为百姓办的10件实事之首。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土地指标优先安排教育事业发展,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求。

  随之,由刚性制度作保证,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走进县委大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大红榜”格外吸引眼球:3月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红旗乡镇:龙家圈镇、道托镇、泉庄镇……

  这是县委绩效考核办(办公室设在组织部),根据“沂水县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月底考核的结果公示。把学校建设项目纳入乡镇、部门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制定了千分制考核制度,对每一项工程制定出具体的节点推进计划,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结果张榜公示。月度优胜乡镇颁发流动红旗,靠后的乡镇颇显尴尬。

  刚性考核和激励制度,化为强大动力,各乡镇之间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有的乡镇书记、镇长三分之一的时间靠在学校里。

  龙家圈镇在工地显著位置设置了工程节点公示牌,标明工程节点及相关责任人。责任人每天要到工地看查,督促进度,确保工程按节点推进。镇绩效考核办对项目建设推进实行每周通报制度,每拖后节点一次扣罚项目责任人所在单位考核分数,拖后的施工进度必须在下一个节点内迎头赶上。

  至去年底,县和乡镇两级政府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179处中小学校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新建楼房56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涵盖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中心幼儿园。同时,全县194处义务教育学校的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各种功能室设施配套,全部按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进行配置。

  如果加上正在进行的农村学校取暖工程建设,一年多时间沂水县教育投入达11.03亿元;2013和2014年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分别达到31.55%、33.56%。

  每所学校都是精品工程

  “教育是百年大计。要坚持高标准规划,绝不能让学校建设留有遗憾。”县长杨原田在调度学校建设时给乡镇干部们鼓劲。

  翻开《沂水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设计方案》,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193个项目建设设计规划图一目了然,清晰有序。为超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沂水制定了16项标准规范和配套制度,确保每一个项目建成样板工程,每一所学校建成精品。

  学校所有建设项目,必须经县规划委员会审核:项目必须符合城乡总体规划、符合防震、安全、消防、节能环保等技术要求,并与乡镇的总体建筑风格相吻合。凡是运动场地面积不达标、学校用地不足的学校,一律扩建,无法扩建的异地新建;凡是义务教育学校包括教学点,全部建餐厅;凡是义务教育学校,有条件的建设体育馆,一时条件达不到的也必须预留体育馆位置;学生、专任老师的微机使用5年以上,全部更新;实验室、功能室和信息化设备及音体美器材等全由县财政投入。

  规划标准最高、建筑质量最好、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是学校。而杨庄镇党委、政府,办公仍在破旧的平房里。

  学校建设一路绿灯

  许家湖镇政协主任刘正莲说:“新建小学新征土地下面,地下管网、光缆往往涉及几个部门和单位,有国防的、电力的、电信的,处理不当会有安全隐患。如果没有相关部门主动配合,是非常难办的。”

  这就是沂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倒逼式服务”,一切围绕学校转。“学校建设项目遇到问题,归哪个部门管的,哪个部门必须主动上门服务,绝不能让学校上门去找。”县教体局副局长冯彦告诉记者。

  财政、规划、建设、发改、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服务”的原则,主动解决问题,开辟工程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全县学校建设工程从落实用地到勘察测绘,从设计规划到招标投标,从组织施工到项目拨款,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效推进。

  沂水教育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发扬 “沂蒙精神”,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兴奋着、忙碌着、奋斗着、奉献着。

  学校建设一路绿灯。民生工程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道托镇分管教育的政协主任刘忠东说,镇上所有的事都为教育让路。该镇上庄小学新建,需征地17亩,而这一地块事先已与青岛某企业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虽涉及镇域经济发展,但镇党委政府依然痛下决心,在法律框架内,及时与对方终止了土地转让协议。

  杨庄镇中心校校长张维和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暑假平地面,搬图书,挪设备,自己能解决的绝不向镇党委、政府伸手!”

  杨庄镇一位在青岛打工的农民,听说家乡建学校,捐款10万元。乡镇干部、职工、企业及社会人员慷慨解囊,全镇累计收到捐款200余万元;许家湖镇先后有6家企业捐助春水小学等6处学校资金和课桌凳等教学设施……

  “好的硬件条件,并不能保证学生能接受到好的教育。教育均衡发展不应只拘泥于硬件的均衡,更要关注深层次的内涵发展,”冯彦说,“下一步我们将向精细化迈进,把工作重点转到师资均衡、内涵发展上,落脚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

  沂水的义务教育均衡之路在延伸,大踏步地向着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迈进。 (《大众日报》2015年1月29日  记者 王桂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