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改薄
张兴民在“全面改薄”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1-22 00:00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既是一个调度会、也是一个推进会,主要是调度各地“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和分析当前阶段的形势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根据计划安排,这次调度会调度各市“改薄办主任”,下次调度各局局长,然后再上升到省政府层面,由省长调度各市市长“全面改薄”工作,具体形式可以开推进会、也可以开现场会。刚才,庆旭厅长和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孙学文处长分别对有关情况作了说明,谈了很好的意见。凤山厅长传达了省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对全省“全面改薄”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各市汇报了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后很受启发。下面,经过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沟通一致,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前阶段的工作成绩

自“全面改薄”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全省“全面改薄”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表现在:

(一)建立了高效的工作机制。在省级层面,按照全国“改薄办”的要求,成立了全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领导小组,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同志共同参与,同时组建了“全面改薄”工作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省教育厅有关处室积极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保障了项目正常运转、有序推进。在市县层面,大部分市按照要求,在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或协调机构,组建了“改薄办”等日常办事机构。各地“改薄办”积极发挥联通、协调作用,对上积极对接政策、要求,对下做好传达、贯彻,对各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做了大量工作,促成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

(二)理清了“全面改薄”的工作思路。全省“全面改薄”工作立足于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指导全省“全面改薄”工作的工作思路:一是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以改善贫困地区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为重点,推进全省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保障基本,满足需要,立足现实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需要;三是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摸清薄弱学校基本情况,结合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等项目,逐级制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三)编制了科学的建设规划。各地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有条不紊地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摸底排查和需求信息填报等工作,列出了改造清单,落实到“一校一案”。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各市、县和各项目学校充分发扬高效务实的工作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不辞辛劳、连续作战,高质量地完成了数据汇总和信息校正工作,为顺利编制完成全省建设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厅主持起草建设规划后,积极主动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协调会商,形成一致意见。1月9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规划(2014-2018年)》,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上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郭树清省长、孙伟常务副省长对建设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依照规划抓好贯彻实施。应该说,建设规划编制完成,标志着我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科学分析当前阶段面临的新形势

2015年,“全面改薄”进入了全面推进、成效渐现的新阶段。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还要冷静分析形势任务,正视推进“全面改薄”各种困难问题,把握各种有利因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一)明确繁重的任务。我们知道,推进“全面改薄”,将有效抬高全省教育工作的“底部”,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改薄”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涉及诸多因素的系统工程,落实建设规划各项任务,面临多个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根据规划,到2018年,我们要完成2140.51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任务和2200.58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建设任务,需要购置课桌椅265.37万套、图书6503.30万册、教学用计算机43.05万台、学生用床59.97万张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逐项落实、逐项验收。此外,建设规划涵盖了全省111个县(市、区)的9765所学校,纳入规划的无论是学校数量还是在校学生人数都占到全省八成以上,完成规划需要资金420.88亿元,时间将延续到2018年度。可以说,“全面改薄”工作覆盖范围之广、涉及人群之多、资金需求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在历年来教育改革单项工程中都是少见的,其实施难度也可见一斑。对于大家而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自觉接受工作挑战,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落实建设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

(二)正视突出的问题。不可否认,当前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首先,一些地方对“全面改薄”工作认识高度不够,没有按照要求将其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对国家和省有关精神学习领会不全面,有些地方组织机构和人员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未理顺,工作进展迟缓。还有些地方存在畏难发愁情绪,工作相互推诿、被动应付,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明显不足。其次,配套措施不够完善,各地虽然按照要求进行了需求信息征集,但实施环节缺乏系统设计,往往缺少强有力的落实保障措施,工作难以有效推进。再就是,管理手段普遍单一,管理方式较为粗放,难以满足精准改薄的要求。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着力解决。

(三)抓住难得的机遇。“全面改薄”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以来在教育领域实施的第一个重大民生工程,得到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国家和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在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予以切实保障。推进“全面改薄”工作,满足了“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条件,是提升我省义务教育实施水平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建设规划明确了全省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勾画了未来几年全省“全面改薄”工作蓝图。在建设规划的审议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一致同意通过,合力推进“全面改薄”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目前,省“改薄办”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面改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基础建设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土地指标等具体问题,已经取得积极进展。长远来看,压力要转化为动力、机遇大于挑战,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要求,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创造性地将工作推动下去。

三、明确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市县责任。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要争取将“全面改薄”纳入到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去,在政策、用地、资金、税收等各方面统筹规划,健全保障。要做好与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我们正在积极推动省政府与各项目市签订责任书,力争将“全面改薄”成效纳入各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各地也要积极行动,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市要按照要求,建立和完善“全面改薄”领导机构,完善工作职能,健全工作规程,细化工作程序。要进一步充实人员,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全面改薄”工作。各地组织保障情况将作为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全力保障资金投入。要落实资金分担机制,我们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还将对各地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将各地资金保障情况作为绩效目标考核和奖补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各地要加强工作协调,按照规划上报项目进度,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建设项目的先期推进。

(四)保障进度和质量。各市要加强工作指导,帮助各县(市、区)细化工作任务进度表和路线图,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季度、每月。要加强过程管理,统筹利用各种资源,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工作程序一定要合法合规,招标、建设、管理、监督都要置于阳光之下,公开进行,不能留一个死角、不能有丝毫隐患。工程建设要注重质量,将“全面改薄”各个项目做成精品项目、良心工程。也要注重吸收借鉴、总结推广校舍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工作上水平。

(五)抓好督导和检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管理手段,加强过程监管,实时掌握每个项目进展与成效。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通过建设信息平台、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全面改薄”工作情况纳入省政府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重点监督专款使用、程序合规、质量达标等情况。省里将依据规划情况对各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一个学校一个学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加以推进,直至完成任务目标。各地也要按照要求健全工作监督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信息公开、共享。左敏厅长安排今天在会议上强调一下安全的问题。中央、省对安全工作要求很高,全省安全形式非常严峻,左厅长要求各市务必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请各位回去之后给局长传达好、落实好,一定要放在心上。

同志们,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改薄”的开局年、奠基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已经到来的2015年,是“全面改薄”的推进年、显效年。希望各市、各县(市、区)认真领会国家、省“全面改薄”精神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组织好规划实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改薄”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