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四个坚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 09- 28 15: 56 浏览次数: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工作、“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在党建引领、教育赋能、医疗帮扶、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聚合力”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校(院)党委以党员当先锋,组织做堡垒,聚焦乡村振兴,延伸党建工作“触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选派精锐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到乡村一线开展帮扶工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聚合力”。各基层党组织也通过支部共建、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二、坚持教育赋能,提升“源动力”

校(院)发挥医学专业和教学优势,坚持教育赋能,提升乡村振兴“源动力”。打造“山一大乡村医生云课堂(新冠肺炎防控)”网上平台,开发了基础法规与基础理论、公共卫生与病原学、临床诊疗及一线战“疫”等四个模块,组织了相关领域15名专家教授,录制了16门课程。共与淄博、日照、东营和滨州四个地市卫健委紧密合作,培训范围全员覆盖其辖区的乡村医生及其相关卫生健康管理干部,合计18751人。

三、坚持医疗帮扶,织就“保障网”

校(院)本着“将大学和医院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理念,充分发挥大学医教研以及服务全省的医疗防治体系优势,附属省立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附属肿瘤医院等各附属医院开展常态化医疗帮扶活动,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专家分批次走进乡村,开展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系列活动。近两年,山一大两千余名专家参与义诊,累计接诊超1500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册超20000份,服务各地群众超50000人次,真正把医疗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问题,织就医疗帮扶“保障网”。

四、坚持文化搭台,打造“大舞台”

校(院)充分发挥共青团、志愿服务组织等作用,组建了近百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其中泰山爱心支教团入选教育部、团中央“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团队;“岐黄本草”志愿者服务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蒲公英红色文化宣传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服务团队,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通过支教、医学知识科普、文艺汇演等方式文化搭台,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大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