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科技大学:“四个结合”助力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 2021- 09- 22 14: 52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1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大学生活、开阔眼界视野、陶冶性格情操,山东科技大学以“四史”教育、校史校情、学涯领航、安全教育、生命健康为主要内容,坚持“线上教育+线下教育”“全员育人+朋辈引领”“课堂讲授+实践体悟”“单向传递+双向反馈”四个结合,确保入学集中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线上教育+线下教育”相结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之下,各二级学院利用山科易班“优课平台”组织新生进行线上学习、采用“线下主会场+线上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新生开学典礼、“四史”宣讲、心理健康讲座、心肺复苏科普知识和安全讲座等大型活动中通过设置1个主会场、多个分会场的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势助力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重实效。  

二是注重“全员育人+朋辈引领”相结合,充实入学教育内容。以开学典礼、新生见面会、专业认识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安全与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和专题班会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校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企业导师等的作用,强化全员育人,引导新生增强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注重发挥优秀毕业生和高年级优秀学生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分享学长学姐的学习生活经验,从掌握专业知识、注重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出发,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帮助新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  

三是注重“课堂讲授+实践体悟”相结合,丰富入学教育形式。邀请来自赛轮集团、刑侦大队、网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医疗团队的专家和教授名师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10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聚焦新生入校后的环境适应、角色转变、学业规划、应对诈骗、规范上网行为与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结合鲜活的案例,助力学生开启大学生活。通过举办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检验、锻炼和提升了师生初起火灾扑救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学院还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和校史馆,使新生深入了解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爱校荣校意识,引导新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学校的精神文化。

四是注重“单向传递+双向反馈”相结合,突出入学教育实效。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坚持引导新生认识自我、树立目标、科学规划的原则,注重强化双向互动交流,激励新同学积极参与,教育氛围浓厚,使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实现了有效互动交流,从而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