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范大学“数字迎新”助力2021级新生报到
发布日期: 2021- 09- 14 14: 30 浏览次数:

9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9000余名2021级新生怀揣梦想走进山东师范大学。为深入贯彻以人为本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迎新工作质量和效率,学校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和网络平台功能,通过系统优化新生信息采集、报到、入住、缴费等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助力近万名新同学高效开启大学生活。

一、完善数字迎新系统,确保工作精准有效

新生网上报到是数字化迎新的重点环节。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同有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依托山东师范大学e校园和数字迎新系统,为新生开通信息采集、到站登记、网上缴费、校园网账号领取、线上报到等流程服务,新生通过系统就可以及时查询入学须知、报到流程等信息,完善个人相关信息。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学校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可以提前掌握新生报到信息,做好精准有效的迎新准备工作。

二、开展系统管理培训,提升服务质量效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学校对2021级新生辅导员和迎新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编印《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指南》,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反馈,对迎新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了网上报到功能。新生报到时通过迎新系统扫描二维码,即可办理报到手续,极大减少了沟通联络、信息核对、填表盖章、资料整理等繁琐的工作程序和步骤,同时保障了信息和财务安全。各学院工作人员在系统中也可实时查看全院、各专业、各生源地、各校区的学生报到情况,实时准确地掌握报到工作进程。

三、创新聚合支付模式,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校园“一卡通”是学生极为重要的校内生活工具。目前,学校“一卡通”已经实现实体校园卡和虚拟校园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人脸识别等)并行的聚合支付模式。新生入学前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校园一卡通实名认证绑定”和人脸信息上传,入学当日即可方便进出校门,在校内进行食堂消费、浴室洗浴、图书馆借书、校医院就医、超市购物、班车乘坐、在线支付等日常活动。新生开学后,学校将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引导广大新生进一步提升校园网使用水平,针对学生诉求不断改进完善学校信息化工作,加快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步伐,助力智慧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