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优质均衡 打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8-03 14:47 浏览次数: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现有中小学175所,幼儿园520所,教职工2.3万人,在校学生及在园幼儿共27万人。新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城乡一体,强化全域统筹,促进优质均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三优三美”改革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一、优化资源配置,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科学规划学校建设。统筹教育设施布局,出台学校建设“西海岸标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三五”期间,新建配套幼儿园学位规划指标,由千人30座提高到50座,中小学班级内配标准比“十二五”翻一番。投入136亿元,新建改扩建172所颜值高、配置优的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83750个,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二是大力提升队伍素质。深化“1+N”教师招聘改革,强化专业技能测试,提高招聘质量,“十三五”期间,补充教师3532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公费师范生、研究生占比32%。出台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引进地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106人,“十四五”期间,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名校长、名园长1000人,今年引进300人;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领航工程,设立49个工作室,每年给予200万元经费支持,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干部教师队伍。

三是加快推进智慧教育。投入8.6亿元,升级班班通、校校通,实现千兆到终端、万兆进学校、无线全覆盖,为全体教师和六年级以上学生,每人配备一台移动智能终端。建设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城乡学校互联互通,优质资源一键共享。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对每所学校、每个学科、每位学生精准诊断。新区入选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落户西海岸。

二、推进集团化办学,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优化教育集团布局。新区将集团化办学列为重点改革项目,顶格推进。成立融合型教育集团16个,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成立联盟型教育集团14个,构建多个法人管理共同体。中小学教育集团涵盖全区45%的学校,65%的学生受益,学前教育联盟办园实现全域覆盖。城乡一体、学段互动、跨区域合作的集团化办学体系日臻完善。

二是创新集团管理模式。推进优质学校与新建学校组建集团,26所新建校融入集团化办学,有效缩短成长周期,启用一所、成功一所;推进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组建集团,撤销9个农村薄弱学校机构编制,实施一个法人、一套编制、多个校区、一体管理,实现师资共建、学生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三是强化集团办学激励。实施教育集团专项考核,设立2400万集团化办学专项发展经费、300万教育集团发展奖励资金,建立教育集团、核心校校长、教师贡献奖励机制,集团化办学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三、振兴乡村教育,兜好幸福底线

一是深入实施“强镇筑基”。瞄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目标,拨付专项资金,强力推进“强镇筑基”试点。建立健全大学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设立12个学区服务中心,统筹镇域内教育规划、学校布局、安全稳定、资源优化等,做好服务保障。整合乡镇教育资源,组建14个镇域一体化学校,辐射带动30个校区,实现镇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无障碍交流,整体办学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全面推进改薄提弱。投入5.5亿元,改造薄弱学校、乡村学校84所,现代化教学设备全优化,塑胶操场、标准化食堂、专递课堂全覆盖,办学条件全面升级。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扶持力度,不足300人,按300人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食堂运行补助列为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打造乡村温馨校园。灵山岛学校成为最美海岛学校,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三是持续加快优质辐射。统筹名师资源,打造“青青益课”名师公益课堂,为全区4.5万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辅导,城乡孩子同上一节课成为常态。每年选派200多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交流支教,遴选农村学校干部教师到教育发达地区跟岗培训,全面带动专业水平提升。依托驻区高校美育资源,加大对农村学校和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力度,新区农村孩子,登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舞台,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