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一体 中心统筹 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日照市)
发布日期: 2021-05-11 10:3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日照市将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行动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补齐短板,以破解困扰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难题为切入点,创新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优化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有力推动了全市农村学前教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我市学前教育发展起步晚、底子薄、欠账多,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是各类教育发展中的短板,规划建设不科学、经费投入不均衡、办园条件差距大、教师队伍不稳定、保教质量提升慢等问题一度成为制约我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为着力破解这些难题,我市坚持靶向发力、集中攻坚,综合配套、集成创新,将乡镇学前教育管理改革纳入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同步推进,历经梳理问题、试点摸索、总结提炼、全面推广四个阶段,创新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一举破解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瓶颈,极大激发了学前教育办学活力。

农村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落实乡镇中心幼儿园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的管理责任,核心是“一个中心”“五个统一”。

“一个中心”,就是每个乡镇建设一处由乡镇政府举办、教育部门主管,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在乡镇政府和区县教育部门的领导下负责全镇学前教育管理和业务指导,成为与中心小学、初中并行的三个法人之一,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与乡镇中心小学、初中校长享受同等待遇。中心园规模不少于6个班,设园长1名、副园长2名,设办公室(安保处)、保教室、后勤室三个内设机构。社区园规模不少于3 个班,设1—2名负责人,级别等同于中心园中层。

“五个统一”,即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统筹、辐射、带动、示范作用,负责对辖区内学前教育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费管理、统一教师管理、统一设施配备、统一保教管理,形成镇域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标准化管理、一体化发展的办园格局。

一是统一规划建设。市政府在《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了镇级政府是举办农村学前教育的责任主体,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学前教育无发展主体、无投入来源的难题。在乡镇政府的领导和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以镇域为单位按照“在每个乡镇驻地建设一处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社区(村)建设一处公办或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标准,中心幼儿园负责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园所建设改造规划,并做到同步排查、鉴定、维修改造、验收和划拨资金。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将乡镇中心园建成农村学前教育的龙头,充分发挥管理指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将社区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纳入对区县政府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大力建设社区幼儿园。

二是统一经费管理。在区县教育财务结算中心设立幼教专户,村级幼儿园收费全部上交乡镇中心幼儿园,分园建账,乡镇中心幼儿园统一审核后报区县教育财务结算中心统一管理。实行幼儿园资金使用审批制度,专款专用,严格资金支出程序。各幼儿园支出项目实行预算管理,由乡镇中心幼儿园统筹安排,优先用于幼儿园自身建设和发展。

三是统一设施配备。把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成乡镇学前教育资源中心,配齐配强设施设备,建立公共资料库和图书馆,面向全镇开放。中心园按照省定标准统一购置与调配全镇各园的设施配备,实现资源共享、设备互用,使镇域内幼儿园办学条件基本均衡。

四是统一教师管理。乡镇中心幼儿园对全镇幼儿教师实行统筹管理,统一招聘、统一调配、统一培训、统一计酬考核。各乡镇中心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幼师,在全镇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定期进行交流。中心幼儿园定期派骨干教师到村级园中任教;村级园教师根据需要轮流到中心幼儿园跟班学习;村级园教师之间实行跨村任教。各乡镇中心园统一制定教师培训计划,统一组织业务学习培训。按岗位制定考核目标,全镇幼儿教师实行统一考核;由乡镇中心幼儿园根据考核结果统一核算、发放教师工资,努力实现优教优酬。

五是统一保教管理。乡镇中心幼儿园统筹镇域内各园教育教学,配备业务负责人,负责全镇幼儿园的业务管理;选派骨干教师定期到各园对教学常规、一日活动、教科研等进行指导。成立中心教研组,选拨辖区内骨干教师担任兼职教研员,建立教研网络,定期组织听评课、优质课评选、基本功比赛等教研活动。每学年度对所属幼儿园开展一次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上报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改革成效

“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创新实施,有效破解了制约我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我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活力倍增。

(一)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各乡镇统筹规划建设幼儿园,撤并条件差、规模小的园所,清理非法办园,使农村幼儿园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近年来,全市共投入近10亿元,新建、改扩建了545所公办幼儿园,合班并园198处,取缔非法办园257处。每个乡镇新建了至少1处达到省级示范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达到90%以上,基本构建起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镇域保教费集中调配,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幼儿园发展,各幼儿园条件得到普遍改善,所有乡镇中心幼儿园都达到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所有社区(村)幼儿园都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

(三)教师素质不断提升。通过招考、调配、分流等途径补充公办幼儿教师,近年来全市通过公开招考新增公办幼儿教师849人,全部充实到乡镇中心幼儿园任教;302名中小学教师分流到农村幼儿园任职、任教;50余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从中小学回归幼儿园;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比例大幅提升,达到50%以上;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全部为公办教师。镇域一体化的教师管理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专业化水平,培养出一大批农村幼儿园名园长、名教师,多名园长担任省级培训专家。

(四)保教质量不断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村办园的统筹、辐射、带动、示范作用普遍得到加强,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大幅度提高。各乡镇充分挖掘利用本地资源实施《指南》,系统地构建起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地方特色课程,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全部根除。全市学前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实现了市域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五)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农村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639处,在园幼儿约10万人,农村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9%,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100%,普及率居全省先进水平。

农村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先后获“十一五”山东地方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全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全市机关工作创新奖、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先后以头版头条的形式进行了宣传;齐鲁晚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众多媒体予以报道。我市先后在全国农村学前教育研讨会、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省基础教育三项重点工程项目视频推进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先后承办山东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暨贯彻《指南》现场会和全省幼儿园园长大会,面向全省推广相关经验。

民生有所呼,教育有所应。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需求,我们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势全国教育大会之势,借这次学前教育大会之力,加快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织密扎牢“覆盖人的一生”的民生保障网做出教育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