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 2021-04-20 17:11 浏览次数: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主持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总结讲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山东、江苏、江西、甘肃、中华职教社、中车集团、华为等单位作大会典型发言。山东作为大会第一个发言的省份,由王心富副省长代表山东作了题为“整省推进 提质培优 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典型发言,介绍了山东经验做法。

我省是国务院首批激励的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2019年7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达成省部共建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共识,着力探索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2020年1月,教育部、山东省联合召开了启动大会。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启动以来,省委书记、省长和部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山东9个部门、教育部12个司局全程参与,在考试招生、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教师队伍、办学机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国际交流等方面,出台20项改革政策,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构建探索了路径,为全国职教大会召开和职教法修订提供了实践和经验支撑,初步实现“起步成势、一年成式”目标。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全省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有力促进了产业、行业、企业、专业、就业“五业联动”。

——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拉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社会多元办学格局加速构建。

——“五权下放”极大释放了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教师招聘“想要的进不来、进来的不想要”、干部职工“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开始初步得到解决,全省职业院校“双师”比例超过60%。

——“职教高考”制度逐步确立,全省中职学生升学比例超过70%,为山东新增劳动力普遍接受高等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学改革持续深化,组建200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发469个专业教学标准,按类型教育特点评价和引导“一校一特色”。

据统计,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输送近8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领域新增劳动力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