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市峄城区:三化推进校车改革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15: 24 浏览次数:

枣庄市峄城区辖7个镇街,62所中小学,在校生约6.7万人。随着近些年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资源得到有效优化,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衍生新的“上学难”问题---农村学生居住地距学校相对比较偏远,学生上学、放学大多搭乘三轮车,或者学生自己骑自行车、电动车,甚至部分乘坐“黑校车”现象,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自2015年起,峄城区主动探索,率先开启校车公司化运营新模式。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摸索和积累,稳步实现了校车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和规范化。目前服务峄城区的专业校车共计55辆,运行线路128条,每日接送学生5000余人,为距离学校3至12公里内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较好的解决了学生上学、放学乘车出行难等问题。

一、公司化运营,提升校车服务专业化水平

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作、专车专用”的运营模式,选择有资质的大型国有道路运输企业,与其签定校车租赁协议,个体校车全部退出运营。由企业出资购买校车,并负责运营管理,按照“企业让利经营、家长合理分担、政府适当补贴”的原则,采用乘车学生付费加政府财政补贴的方式维持校车服务公司微利经营,保障了全区专业校车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一是校车服务公司选配优质车辆作为校车,并设有专门的校车维护基地和专业维修队伍,每周对校车进行安全上线检测,每半年对校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坚决杜绝隐患车上路。二是安装摄像头对车内外情况及对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的行为实时监控,并安装超速警报装置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每辆校车行驶速度、路线,有效确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三是车内设置“防遗忘”按钮。有效的强制驾驶员在停车后巡视车厢,确保停车后不遗漏学生在车内,保障了乘车学生人身安全。

二、规范化管理,确保校车服务优质安全

一是教体局、交管部门和学校对乘坐校车的学生数量严格把关,确保专人专座,做到零超载。二是每辆校车都配备一名随车照管员,负责学生上下车秩序、车辆在上下学途中学生乘车的安全管理和进行应急处置。三是每辆校车都是专车专用,严禁搭载闲杂人员。校车公司对校车驾驶员与随车照管员严格监管,详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上下车地点,做到不漏载,如有学生未上车及时联系家长和老师,确保每一位学生都顺利上下学。四是每辆校车的驾驶员和照管员,均需经过严格岗前筛选、考试、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校车服务公司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驾驶员和照管员安全例会,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和考试,每周组织校队召开周一例会,及时学习安全、服务等相关的案例分析及时总结。

三、多部门联动,推进校车监管无盲区盲点

一是加强档案管理。校车服务公司和教体局均建立了校车管理档案。对车况、司机、照管员、运行线路等基本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二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峄城区校车管理制度》,明确教体局、镇街学区、学校及其相关人员在校车管理中所承担的职责。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教体局每学期至少两次联合校车服务公司、交警、交通等部门对校车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告知,限期整改。区教体局每年两次组织各学校对学生上下学情况进行摸排,对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线索进行收集和举报,并及时转送有关部门进行严肃查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