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五大行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双减”有效落地
发布日期: 2021- 12- 31 15: 23 浏览次数:

为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地,日照市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行动,突出“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五大行动,统筹市、县、校三级教研力量,聚焦课堂教学,坚持问题导向,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搭建教学展示交流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增效提质,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全面发展。

全员大学习。组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双减”工作及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开展全员大学习活动。各学校围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开展教师专业阅读、集体备课等方式组织教师加强学习。各区县教研部门结合各学科特点,定期组织开展参与式、项目式培训。市教科院组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题培训活动。以教学需求为导向,以订单式自主学习为主,专题指导性学习为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读书交流、区域教研、现场指导等活动,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强化师德教育,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策略。

专题大讨论。各区县、各学校围绕高效课堂建设、深度学习策略等专题展开广泛讨论。举办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校长论坛或区域教研论坛。分学科召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聚焦课堂教学,坚持问题导向,就当前各学科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共性问题、特殊问题,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困难,广泛调研,视导诊断,开展大讨论,把问题查摆清、讨论透,把解决措施列计划、配好档、落实好,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岗位大练兵。组织广大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扎实开展个人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学能力。各学校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和观课议课制度,广泛开展“青蓝结对共提升”活动,切实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青年教师练就扎实的岗位本领。市教科院展播各区县教研部门和学校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共研、共享、共赢。通过组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课堂组织、教学实施等方面能力,营造学业务、练技能、提素质的浓厚氛围。

技能大比武。市、区县教研部门和学校层层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或教师素养大赛。分学科举行说课、模拟讲课、同课异构或教学设计等比赛活动。定期开展优质课评选;定期开展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发现优秀教师,培养教学骨干。通过开展系列教学能力大比武活动,搭建教师教学展示交流平台,有效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质量大提升。分学科组织申报、遴选认定全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基地学校,组建学科教研共同体,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示范带动区域学科教研。开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形成各学科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案例集和资源库等,探索符合本地实际、体现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召开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介观摩会议,提炼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成果,推广典型经验。切实发挥教学研究核心支撑力的作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业水平和核心素养明显提升,轻负优质的教育目标得到全面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