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教育优先发展的坚实基础 ——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 2020-09-07 10:39 浏览次数:

走进山东省寿光市羊口新区幼儿园,教学楼外墙喷绘的上升的热气球、大小不一的朵朵祥云等图案栩栩如生。而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所距离寿光城区48公里的乡镇幼儿园,室内奥尔夫音乐教室、花儿舞蹈室等多种专用房一应俱全。

寿光市羊口教育学区主任李洪业告诉记者,这是由羊口镇投资2000万元,按照省示范园最高标准建设的一处公办性质的幼儿园。近4年来,羊口镇教育投入近10亿元,新建了9处学校、幼儿园,内部配套、设施一流,实现了办学条件的现代化。

而这,只是寿光市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一个生动案例。“教育的事快办,

教育的事先办,教育的事急办”

在寿光,高中毕业生每年报考公费师范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去年,潍坊市报考部属公费师范生79人中有50人来自寿光,报考省属公费师范生192人中有97人来自寿光。这些公费师范生,毕业后绝大部分都会回到寿光任教。

优秀毕业生之所以积极报考公费师范生并毕业后返乡任教,是因为寿光拥有良好的教育生态,而这与寿光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优先发展教育,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有着重要关联。

“教育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系统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其建设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力度。”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说,作为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第一指挥部”,寿光市委、市政府以教育优先发展为导向,坚持“教育的事快办,教育的事先办,教育的事急办”。

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2015年,寿光印发《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意见》,成立教育现代化领导小组,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共同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寿光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年听取教育现代化实施情况汇报,教育督导室负责对市直有关部门、镇(街、区)政府以及市属学校履行教育职责、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等进行督导评估。

寿光市不仅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政府工作的核心目标,同时也作为地方资源配置的主要领域。寿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学校建设作为地方发展的“一号工程”,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寿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等。

5年来,寿光市委、市政府累计出台教育工作有关文件24个,研究教育高质量发展改革事项48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全链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县域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障。

每年约26%的财政收入投向教育

走进羊口新区小学游泳馆,8条泳道均有学生在游泳。泳道上方两侧分别悬挂着“水深0.8米,浅水游泳区”“水深1.7米,深水游泳区”的红色提示横幅。

羊口新区小学校长杨德光告诉记者,学校专门聘请了游泳教练和救生员,每个班级的学生每周上一节游泳课。据寿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绪刚介绍,寿光有游泳馆的城区和乡镇学校已有5所。行走在寿光的大地上,一座座美丽的校园是城区和镇街最亮丽的风景,这也是寿光市加大投入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一个例证。

5年来,寿光累计投入37.3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7处、幼儿园102处。按照“财政投入为主、民间投资为辅”的原则,寿光深入推进教育投入多元化,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学,2014年投资3.6亿元建设了世纪教育集团东城学校,2016年投资2.2亿元建设了现代明德学校、投资2.6亿元建设了世纪教育集团凤华学校,2018年投资1.08亿元建设了渤海新城实验学校,2019年投资2.8亿元建设了汇文学校,2020年投资2.5亿元建设了弥水电商小镇学校。

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寿光市财政每年补贴1500万元实施接送学生安全工程,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校园安全饮水工程,投入专项资金4700万元为全市48所中小学建设塑胶化操场,投资2500万元为全市107处学校安装空调、碳晶板等取暖设备,是全省第一个告别小煤炉取暖的县市。

同时,寿光市还实施了困难学生救助工程,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2019年发放各类助学金1534万元,资助学生21087人次;2020年春季发放国家资助金417.17万元,资助学生6361人次,确保了每一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寿光坚持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发展深度融合,3年来先后投入继续教育培训专项经费650多万元,投资1500万元对市人力资源培训中心进行改造升级。2016年,寿光市投资2亿元新建了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老年大学新校,投资400万元高标准配套教学设施,电脑、钢琴、声乐等专用教室和图书馆、排练厅等活动厅一应俱全。

目前,寿光市一年的教育经费总投入约25亿元,占市财政收入约26%。

加大投入实现校校建有创客空间

30多名穿着红蓝相间校服的孩子,每人一台电脑,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动漫制作。这是记者在寿光市羊口中心小学“海马动漫”教室看到的一幕。

李洪业介绍:“‘海马动漫’教室是羊口中心小学投资30万元打造的十大主题创客教室之一,学校在开展机器人、创意智造、编程教学的同时,以海洋文化为主题开展创新教育。”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居家学习几个月,市教体局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资源,组织全市1084名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录制1917课时网络课程资源,日浏览量超过40万次,实现了线上学习全覆盖。”寿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黄本新说。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也是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为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寿光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建设了高标准云数据计算中心,实现了教育城域网主干路万兆互联,中小学校园网络千兆光纤接入、百兆到桌面,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网络管理模式和网络安全防范体系。

“目前,全市共配备教学用电脑终端16840台,教师用电脑终端11705台,建有精品录播室66套、校园电视台3处,70%以上的教室配备互动式多媒体教学设备,全市学校信息化硬件和基础网络环境显著改善。”寿光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教科研中心主任肖学军说。

为实现从数字化校园向智能化校园的跨越,寿光还投入900余万元为全市中小学开通智慧校园平台,建成了教体局、学区、学校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校校有平台、班班有资源、人人有空间”的目标。

寿光充分发挥云平台个人空间、名师工作室等在线功能,开展网络教学教研、在线学习、家校互动的应用探索工作,实施移动终端教学试点,推进网络“同步课堂”“公益课堂”的普及,同步建设市级数字教育资源库,汇聚省部级和本地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市级数字资源库,总资源数量超过130万个。

目前,寿光各中小学每年用于创新教育课程开发、教学实践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支出,已达到公用经费的15%,涌现出了洛城教育学区、纪台二中、现代明德学校等多所智慧校园建设特色学校。

“2017年,寿光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学校创客空间建设示范区。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攻坚行动,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争创全省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韩效启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3日第1版 

作者:本报记者 苏令 通讯员 隋艳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